全球景氣陷入衰退,國內外企業面臨裁員、減薪壓力,隨著失業人口增加,消費者在家的時間變多,也為線上遊戲等「廉價娛樂」產業帶來商機,智冠科技、中華網龍等業績逆勢崛起,就是最好的例子。

抗衰概念股 業績逆勢成長

智冠是國內線上遊戲的龍頭,而其轉投資的遊戲研發公司網龍,去年的營收及獲利雙雙都逆勢成長,智冠去年前11月累計營收年成長率達35.35%,網龍也成長15%,都是不景氣下的新貴族群。

智冠、網龍不僅晉升為「抗衰概念股」,還逆勢招募員工,以因應公司業務所需。智冠、網龍等目前員工合計約有1,600人,今年度大約還會再招募約百人。

網龍總經理呂學森表示,過去離峰(白天)遊戲上線人數只有尖峰時間的一半,但現在已提升到了四分之三,顯見白天離峰時段的上線人數激增。雖然遊戲產業逆勢成長,但智冠董事長王俊博仍抱持著「哀矜勿喜」的心情。他說:「萬一不景氣持續長達一年以上,還是會影響付費用戶使用的意願。」

探究智冠、網龍營運成績耀眼的主要原因,可以發現是集團分工效應的顯現,也展現出智冠集團在遊戲產業上、獨特的垂直整合優勢。

智冠目前是國內最大的線上遊戲公司,旗下子公司包括以研發為主的網龍、代理為主的遊戲新幹線、智凡迪等,同時具備研發、營運、銷售能力。

資訊掌握佳 切合市場需求

由於集團本身資訊垂直整合的流暢度,具備一定程度的優勢,因此無論是掌握消費市場的資訊、代理遊戲品質的篩選,或是產品自主研發的能量,都因集團資訊整合,具備極佳的掌握度與實力,才能切中市場需求,推出長賣熱銷產品。

根據市調機構IDC估計,2008年台灣線上遊戲市場規模約2.8億美元,至2010年將達到3.2億美元。去年中國大陸線上遊戲市場規模已達14億美元,明年將成長至21億美元。

智冠亦針對大陸市場積極布局,在遊戲推廣上,2009年將推出大陸網路知名小說改編遊戲「飄邈之旅」、知名香港漫畫改編遊戲「中華英雄」,以及經典遊戲續作「仙劍奇俠傳On Line」等,預計可在大陸市場取得大幅的營收挹注。

至於智冠在數位金流儲值卡的營收貢獻方面,目前使用張數已突破150萬張,約有七成來自於實體通路、三成來自於虛擬通路。今年智冠將針對數位儲值卡持續進行跨遊戲平台的整合,以求降低營運成本,提高營收貢獻度。

整體而言,即使外在大環境持續不振,但智冠集團因持續在產品研發、代理,營運以及銷售等方面,針對市場需求,提供多元化的因應與推廣,無論在產品的深度與廣度,都具備極佳的能量,才能繳出亮麗的成績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