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12日表示,民進黨立委選舉大敗,將迫使民進黨正視兩岸政策必須調整的現實,藍、綠總統大選選戰可望同步作多「兩岸」,台灣整體評價或本益比可望在兩岸政策朝向開放的基調下,向上調升,這是立委選舉對台股最大影響。

儲祥生12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認為,台股後市雖有兩岸題材的想像空間,但美股本周陸續公布的財報不會太出色,台股仍可能因美股下跌而波動,但不致再跌破前波低點。以下是儲祥生專訪紀要:

問:國民黨立委選舉大勝,市場視立委選舉為總統大選前哨戰,台股慶祝行情是否會提前展開?

答:國民黨選情比先前市場預期還來得好,將選舉結果回歸基本面來思考,民進黨的大敗,是否意味著老百姓已厭惡去過苦日子?

雙方總統侯選人都得主動思考,如何端出牛肉去討好選民。民進黨在立委選舉時「多頭馬車」致大敗,接下來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應可望全權掌握選戰兵符,為贏得總統大選,選戰主軸將向中間路線靠攏。

不論從藍、綠角度來看,這對長線基本面將是非常有利的。外資過去看台灣政治不穩定,壓低本益比,現在若台灣政府能動起來,兩岸關係變好了,當然會投資台灣,台灣股市中有大量道地的中概股,外資將因此調升台股整體本益比。

問:台股本益比可望調高,何種受惠最大?

答:先前漲的中概股,跟兩岸政策關係並不那麼密切,主要是受惠於大陸內需成長而漲,要注意的是,兩岸關係的改善,並不一定對大陸內需相關股有利,未來市場將會出現新的受惠族群。

可望受惠的很多,例如受到投資大陸上限四成限制的電子股,在限制放寬後,就可望有更多資金注入大陸;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資產、營建與觀光股有表現空間;金融股亦然。

簡言之,兩岸三通包括人流、物流、金流,即使在選戰期間不會見到實際政策落實,但市場至少會朝向有利的方向去解釋。這都是台股的利多。

問:12日美股重挫,美股後市並不樂觀,台股雖有兩岸題材支撐,但如何走出自己的行情?

答:美股的消息一定是不好的,但台股不可能百分之百與美股連動,後續市場將謀求共識,台股會慢慢脫離美股束縛。

照以往情況,12日美股重挫,台股14日開盤恐跌1%以上,但立委選舉的慶祝行情,會抵銷一部分,至於會抵銷多少,比較難預估。可以肯定的是,現在的走勢都偏向有利台股的局面,只欠美股這個「東風」,而這價位去買股票,賺錢機會很大。接下來兩周交易,接近美股月底降息時間,先前美股降息前一周會漲,或許可視為是東風也不一定。

問:電子與非電子股,接下來是否將走出截然不同的行情?

答:不至於。最近傳產金融股漲,沒多久電子又接棒,股市永遠是跌深機會最大,電子股已跌深,掙扎久了就有機會往上彈。我倒認為電子股可以逢低布局,不過,這還得邊走邊看美股表現,倘若美股愈來愈弱,資金將會導向非電子。

台股在8,400點到8,500點左右壓力很大,但前波底部7,664 點、上周低點7,818點,看來底部以200點向上墊高,我認為再跌破低點的機率不高,台股未來可望在7,800到8,500點間震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