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拍板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對內一律改稱「兩岸經濟協議」,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昨(13)日表示,叫什麼名稱可以商量,並不是很重要;至於專家級磋商何時開始,他說,「應該不會太久,快了!」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昨天證實,陸委會已向海基會發出授權書,根據這項授權,海基會即日起可與大陸安排協商ECFA與智慧財產權兩議題。海基會將根據這份授權,與大陸海協會商討1月中下旬舉行兩岸首次ECFA協商。

馬政府希望兩岸在1月中下旬啟動ECFA協商,楊毅表示,「兩會領導人日前在台中舉行的第四次會談已經就原則性地交換意見,雙方同意將此議題列為今年上半年第五次兩會協商重點議題,並希望儘快在兩會的框架下安排專家業務磋商。」

對於有台灣學者認為,簽了ECFA後會加速兩岸統一,楊毅強調,「ECFA是一個經濟問題。」楊毅還說,兩岸金融MOU簽署後,大陸監管部門已批准台灣銀行在大陸設立代表處,批准富邦人壽、富邦產險合資在大陸成立產險公司,兩岸金融MOU在1月16日生效後,台灣的銀行、證券機構就可以按照大陸的相關規定提出申請。

對於馬總統希望大陸早日開放陸客赴台自由行,楊毅說,大陸居民赴台旅遊採取「團進團出」是根據兩岸兩會簽署的協議,陸客赴台處於起步階段,應採循序漸進的原則,相關條件成熟時,自由行是可望實現的。

楊毅透露,兩岸正積極協商有關互設旅遊辦事處事宜,可望在2月14日春節前後掛牌。他說,大陸方面新增12省區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和113家組團社;台灣將組團人數標準從十人降至五人,在台停留時間由十天延至15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