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新任院長施密特萊(David C. Schmittlein, MIT SloanSchool of Management)接受專訪時指出,善用中華文化優勢以創造品牌價值,是台灣當前發展國際品牌的一大利基。

     他認為,在全球化效應下,企業會尋找最有利的投資契機並做最佳的選擇,政府沒有必要「指導」企業如何投資;從經濟層面看,政府必須降低兩岸間的投資障礙,才有助於兩岸的經貿發展。

     以下是施密特萊接受訪談摘要:

     問:中國崛起在全球引發的效應難以估計,特別是許多國家勞工失業,把矛頭指向中國的低廉工資,你如可看待這樣的變化?

     中國崛起 是全球化變遷過程

     答:這是一個全球化變遷的過程,由於工資成本逐漸高漲,中國沿海的投資者紛紛轉向西部,有的轉向東南亞的越南、柬埔寨、寮國、印尼。在這個轉變的程中,對許多國家帶來危機與挑戰,同時也是尋求新價值的機會,這是全球化趨勢,並非只是中國的問題。

     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製造業的發展面臨許多瓶頸,各個國家有不同的因應方式,其實工資上揚,對中國大陸本身也是一個大問題,將來它也會面臨轉型問題。對台灣而言,觀光與其他服務業有很好的發展利基。以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為例,近年大力發展生態旅遊,這是不同的策略,對許多注重環保的人士有很大的吸引力。

     問:民進黨政府對台商投資大陸有許多限制,從經濟的角度來看,你認為這樣的限制有意義嗎?

     答:企業界自己會做最佳的選擇,畢竟這牽涉到資金成本,如果投資失敗,就是損失,我不認為政府有必要去指導企業界如何投資。兩岸的經貿限制當然越少越好,政府做太多的限制是不恰當的。不過,政府的考量不是只有經濟面,還有國家安全、科技保護等,可是從經濟層面來看,方向是很清楚的,政府應降低兩岸經貿投資的障礙。

     發展經濟 應當降低投資障礙

     問:台灣是筆記型電腦生產王國,不過迄今尚未有一個品牌擠入全球一百大,反觀競爭對手南韓,在品牌的經營上比台灣進步很多,你覺得問題在那裡?

     答:我認為這與政府的政策有關,南韓政府積極扶植大型企業,使得南韓發展出很大的企業集團,具有國際知名度,台灣則是一個產業中有很多強棒,並非只有一個冠軍,十個強棒結合起來的力量未必輸給一個冠軍,目前很難說那一種政策比較好,關鍵在於更重要的創新能力。對台灣而言,電子代工產業必須加速創新能力,因為靠代工所賺取的毛利越來越低,有些不到一%,這是很殘酷的挑戰,這也是台灣電子業必須加速轉型的原因。

     問:你的專長在品牌與行銷,你對台灣企業發展品牌有何建議?

     答:成功品牌背後都有故事,這個故事是與當地文化結合的,例如新加坡航空、日本的資生堂或時尚等產品,消費者購買的不只是產品、服務,最重要的是這個產品所代表的文化價值,台灣企業在這方面有很大的利基。中華文化歷史悠久,誰能夠比兩岸的企業更了解中華文化的特質,因此,台灣企業在建立品牌形象時,如果把中華文化的內涵加入,會讓這個產品的形象豐富起來。

     問:你在管理學界長達三十年的經驗,可否談談你最敬佩的企業家,他們具什麼樣的特質?

     答:有三種特質我認為是最珍貴的,首先,成功的策略,以美國奇異公司的前後二任執行長為代表,一位是瓊斯(Reginald Jones)和威爾許(Jack Welch),前者已過世,這二人經營奇異的成功經驗,最重要的是他們不停地學習精神;其次是果決的領導力,海爾集團總裁張瑞敏,大膽進行各項改革,讓企業集團脫胎換骨,同時成功創造品牌形象;第三是回饋社會的慈善家,例如哈次門(John Huntsman),他是美國一家化學公司的創辦人,白手起家,事業有成之後回饋社會,他長期捐贈學校、醫院,有一次他面臨一個抉擇,究竟要繼續履行捐贈的承諾,或是放棄對家族事業的控制權,結果他為了履行回饋社會的口頭承諾,他選擇了前者,這是他與眾不同的地方。

     跨國企業回饋社區 良性發展

     問:跨國企業的影響力越來越大,甚至超越國家,你如何看待這樣的趨勢?

     答:跨國企業的影響力的確很大,從好的方面看,他們的投資為不同地區創造就業與經濟成長,也有時帶來汙染的後遺症。不過,大型跨國企業對公司的品牌形象與聲譽很重視,媒體輿論與非政府組織逐漸發揮制衡的功能,有許多跨國企業與非政府組織合作,加強對社區的回饋,這是良性的發展。

   麻省理工學院的史隆管理學院,在去年八月底自競爭對手華頓商學院挖角施密特萊擔任新院長,在美國長春藤校際聯盟之間引發大震撼。

     施密特萊為哥倫比亞大學管理學博士,專長在品牌與行銷,在華頓商學院任職近三十年,並擔任副院長七年,此次是他上任史隆管理學院院長後首次亞洲行,第一站就接受時代基金會邀請到台灣來,周一將在台北舉行「全球產業論壇」,由多位重量級教授發表最新研究成果。

     施密特萊曾擔任多家知名跨國公司的顧問,包括美國運通、AT&T、福特汽車、凡賽斯、惠普、嬌生、輝瑞等。第一次來到台灣就碰到台灣的立委選舉,他認為這是了解台灣民主發展的一次難得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