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徬徨,」一個30歲的女性上班族寫信給我:「我的人生中充滿各種問題。我有個還不錯的工作,老闆剛告訴我,如果我想要升遷,必須外派到上海,在這之前,我報考了某名校的在職研究所,碰巧也考上了。最不巧的是,我意外懷孕了,一大堆事情等著我決定,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

決策前先評估壓力
明明都是喜事,全都撞在一起,就變成了擾人的事,到底該怎麼辦呢?我們的命運決定於我們的選擇。在做選擇時,「決策」原則是很重要的。
奇異前總裁、傳奇人物傑克.威爾許的妻子蘇西威爾許出了一本書,叫做《10,10,10──改變你生命的決策工具》提供了一個很簡單的決策法則─當妳碰到必須抉擇的時候,請想:10分鐘後會有什麼後果?10個月後又會怎樣?10年後會有什麼影響?
10分鐘後的評估,代表當下必須承受的壓力,想想自己能否克服。評估壓力,會讓人有心理準備,更能承受壓力。10個月未必只有10個月,評估的是短期及中期內會碰到的問題。10年後,評估的是這個決定的長期影響力。如果一件事情,只有當下會開心,10年後會傷心,那麼,你最好別這麼做。當下的壓力,可能會隨時間過去。
如果我是這個30歲的女子,依我現在的個性(30歲的我未必會有同樣想法),可能會先生下孩子,第二年再想辦法讀研究所,如果可能,我會企圖把外派機會延到幾年後……不過,我畢竟不是她。
如果能將10,10,10牢記在我們心中,至少我們不會因為別人一兩句閒話、一件倒楣事而生氣,在做選擇時,也不會猶豫不前。也許我們對未來的評估會有錯誤的時候,但畢竟是自己的選擇,比較不會後悔─不選擇是最壞的選擇,畏畏縮縮,一切都變成遺憾,徒然辜負韶光,10分鐘、10個月、10年還在同一灘爛泥裡打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