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姑的經濟狀況並不理想,靠著先生開計程車和自己打零工的收入,還是經常入不敷出,兩個兒子都是申請助學貸款來繳學費。公公在世時,會三不五時塞些錢給她,但是公公過世後,減半的退休俸成為婆婆的老本,無法再對她提出金援。

我們家的經濟狀況還算過得去,所以趁今年外甥考上大學的「大好時機」,我包了一個5位數字的紅包給小姑,一方面當賀禮,一方面也希望稍微減輕小姑一些生活上的壓力。
小姑看到紅包之後,語帶哽咽的對我說:「你們是覺得我很窮是不是?爸爸走了,照顧我的責任也不應該落到你們的頭上啊!」小姑說我給她的紅包幾乎等於是她們家一個月的收入,數字太大實在讓她承擔不起。我告訴她這個純粹是慶賀外甥考上大學的禮物,沒有其他的意思,請她千萬不要想太多。小姑感性的跟我說:「我真的好感激妳,願意對我這麼大方,很少有媳婦會對婆家的人這麼慷慨的,妳器量真大!」


其人之道還治其身
其實我做的只不過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罷了。小弟去年結婚時,我問老公打算包多少,他一口價:「3萬6好不好?這樣會不會太少?」我告訴他我跟兩個姊姊打過商量,3個人都覺得包個2萬元之譜就很OK了,我問他要不要就跟姊姊們包一樣的數字,老公反問我:「自己的弟弟結婚,有差那一點嗎?」到日本旅遊時,我在免稅店裡拿著計算機精打細算,老公一臉不耐地問我到底要買什麼?我告訴他,我正打算幫我媽和我姊選個皮包當禮物,但是價格不低,所以一直猶豫到底要不要買,老公很阿莎力地說:「買就買了,這麼斤斤計較幹嘛?」但是,當我要順便幫他買一件襯衫時,他卻直喊太貴了,而連試穿都不願意。


40元咖啡捨不得喝
所以我的老公並不是個出手闊綽、花錢不眨眼的人,他是那種寧可自己泡杯三合一的咖啡包也不會到便利商店買杯40元咖啡的摳男,但是他律己甚儉、待我娘家人卻絲毫不吝嗇。他的這種態度讓我也「有樣學樣」,對於每月定期給婆家的孝親費我向來視為理所當然;買東西給公婆時,我也不會像買自己東西時捨不得或貪便宜,所以這次在我能力範圍內幫小姑一點忙,我並不覺得自己有什麼特別值得感謝的,因為真的只是「彼此彼此」而已。婆家的人總說我是娶進來的女兒,老公並不是丟掉的兒子,這都要歸功於老公對我娘家人的大方和大器,我才會「夫行妻效」,成為婆家人眼中的器量大的好媳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