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一、高現金股息、高殖利率股,二、有錢有機會的多金龍頭股,三、不景氣時,基本開支不受影響的民生消費股,四、不受景氣影響的醫療保健股,五、受惠利率調降的銀行股。

美國FED利率調降到○~○.二五%,正式宣示零利率時代來臨,許多人擔心,日本九○年代零利率,流動性陷阱之失落的十年,將在美國重演,通貨緊縮再臨,現金不只是王,可能是你的命根子

◆現金幾乎不生財且注定會貶值

政府為緩解危機而採行的政策勢必引發通膨,現金反而是幾乎不生財且注定會貶值的可怕長期資產。現在我們正面臨資本主義是否破滅?現金是否出現泡沫化的十字路口,勝負就在於信心何時能恢復,而美國的房地產能否止跌,將是信心轉折的重要關鍵。

巴菲特今年十月十六日投書紐約時報,提醒投資人長期持有現金的風險,並且宣示加碼美股,全球股市自此出現短線反彈,該文有幾個角度值得深思:一、巴菲特是賺到四百億美元之後,才改用這種價值型投資方法?或者是由白手用此方法才賺到四百億美元的身家?二、巴菲特不像短線客、或是單純的反市場操作者,而是精於計算企業合理價值,太貴時有耐心等、太便宜時有信心買的投資者。三、其提到股市會領先景氣反彈,實證案例相當多,雖然目前全球依然風聲鶴唳,但投資人心中必需有所武裝,倘若未來全球任何股市出現五成以上的莫名漲幅,就可能是股價又領先景氣落底的訊號,四、體質健全公司,未來五年、十年或二十年將締造新的獲利記錄。

◆人類歷史 是一部通貨膨脹史

五、在持續去槓桿化新投資思維中,巴菲特奉行不懂的公司不投資,容易再度成為主流。六、持有現金不是王,而巴菲特的買點,是不是就是散戶的買點呢?分批佈局,會比較安全嗎?

七、現在政府為緩解危機而採行的政策勢必引發通膨,進而加速現金帳戶的實際價值下滑,未能適時轉換為增值資產的現金,將是可怕的長期資產,幾乎不生財且注定會貶值。

長線來看,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通貨膨脹史,通貨緊縮時間很短,通膨佔了絕大部分。

◆現金與公債都出現泡沫化

台灣也有飽經驚嚇的歷史,在台灣退出聯合國、中共軍演等利空時,賣出台北大安區一整棟房地產,現在回來連一層都買不回來,就是最典型被通貨膨脹打敗的例子。

債券天王葛洛斯指出:「公債已出現一些泡沫特徵,尤其是短天期的國庫券。殖利率降到零的國庫券已經是價值偏高,購買這種公債已經沒有報酬可言。」這一次金融冰風暴肆虐,投資人已經不敢持有任何資產,現在擁抱現金的心情,跟二○○○年買到達COM股、○八年買到一四七美元原油一樣的令人興奮與安慰,已經有不少人在質疑,這是不是一個現金的泡沫期?

◆馬雲說:我愛這一場金融海嘯

阿里巴巴的馬雲說:我愛這一場金融海嘯,此時企業才可以冷靜下來,反思當初的夢想是什麼,反問當年自己為什麼要創業,反省如何為顧客創造價值,馬雲特別強調十年之後,將會有人因這場金融海嘯而富起來。

這一波金融風暴,是資產泡沫與信用泡沫的綜合型,美國房價重挫則是重要引信,倘若美國的房市能止穩,房地產所衍生的各種證券又從廢紙變成有價值,則這一波的金融面衝擊將可正式結束,而無基之彈(沒有基本面的反彈)也就隨時可以展開。

◆美國房地產若止穩  將是資金行情引爆點

目前美國成屋銷售率(月成長率)已經有打底的跡象,倘若跌破九個月(長期上升趨勢線),將是正式反轉的訊號,也就是房地產存貨加速消化的利多訊號。

只要美國房地產的各項指標能陸續觸底,全球股市展開資金面行情的機會將可大增。

◆美國絕對不是日本

美國利率接近零,有幾個面向值得觀察,一、美國公債已不具吸引力,美國將接受資金流出美元資產的考驗,此時倘若美股還能不破底,就是相當高姿態的宣示了,二、以前是國際熱錢先殺出股市或商品,才會將錢還回日圓,因此常常是股市或商品先重挫,日圓才升值,此次日圓雖升值,但是國際股市並未重挫,是否意味著全球高風險部位已經大降到低水位?

三、以前大家借日圓來套利,現在多了美元可以借出來套利,全球金融整個燃料庫大增數倍,四、大家擔心FED已經黔驢技窮,不過美國FED可以一直印鈔票,以其錢通海、真氣無限灌頂的架勢,美國到最後應該又是被錢淹沒,用另外一個泡沫,把現在的金融風暴又掩蓋掉。五、利率越低,股市合理的本益比應該越高。

◆零利率,更需要下功夫

六、美元轉弱,亞洲貨幣全面轉升值,對於內需股尤其是資產股將是相對有利,在現金越來越薄之下,擁有精華區資產值得長線留意。

零利率的環境,下功夫要更深,本期篩選出比持有現金更有利的標的:一、高現金股息、高殖利率股,二、有錢有機會的多金龍頭股,三、不景氣時,基本開支不受影響的民生消費股,四、不受景氣影響的醫療保健股,五、受惠利率調降的銀行股。可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