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波接踵而來的金融風暴影響之下,造成全球大環境的經濟不景氣,進而促使各類產業頻頻動作,裁員、減薪、無薪假,其中受害最為嚴重的便是中年失業人口。

這些在職場上奉獻多年心血的資深員工,在公司面臨營業危機之際,竟是優先選擇將他們淘汰,他們在接獲資遣信之前,八成也沒有預料到,代表著豐富經歷的年資竟然會成為壓垮他們的最後一根稻草,使得他們被迫離開公司。

中年失業的隱憂 年資&薪水

一名華僑朋友Laine,他任職於美國一家大型的汽車零件製造廠,在美國多家國產汽車傳出倒閉危機的同時,他的公司也受到了牽連。由於營業額日益下滑,他的老闆為了省下人事成本因此開除了許多資深員工。

唇亡齒寒的借鑑之下,他不由得感到憂心,惶恐下一個被踢出公司的人就是自己。從去年開始,我就不斷聽見Laine向我訴苦,公司剛開始裁員的時候,他還沒有危機意識,只覺得公司裡面的人手遇缺不補,老闆把他一個人當成三個人來使喚,苛刻人力的情況之下造成他的體力透支、心情不快。

直到兩個月之後,他才赫然意會到這是一波大裁員,一些比他早期進入公司的前輩一個個離去了,接著便是和他同期進入公司的同事被資遣,他總算明白,這一波裁員不是以業績作為去留的標準,老闆的切入點是年資。

獨有的專長 才是唯一浮木

製造業不在乎年資,因為新進的員工也擁有和資深者一樣的技術,並不存在所謂的不可取代性,而資深員工則因為年資較長,在公司享有的福利也跟著提高,每每吃掉公司不少的利潤空間,所以老闆一旦要裁員就先拿他們這些元老開刀。

「年資不是浮木,它沒有辦法在溺水的時候救我一命,反而變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Laine嘆了一口氣說道。

我一直很關心Laine的處境,尤其每回看見美國汽車產業的新聞時,總是會想起他朝不保夕的工作。

今年四月,Laine由公司派到台灣出差,我也順道和他見了一面,兩人小聊之下,他已經脫去了陰鬱,言談之間多了幾分自信,彷彿早就不擔心裁員的問題。

見他如此,我好奇地問他:「工作還好嗎?」

「好得很,因為公司只有我會講中文,所以前往台灣、中國和新加坡的出差機會,公司都得派我作為代表,我想我是不會被裁的。」Laine春風滿面地說道。

我想他已經找到了自己存在的「Know-How」。與公司同儕相較之下,獨有的專長才是裁員風暴中唯一的浮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