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向來是WiMAX拓展業務的寄望所在。然而,WiMAX的巨大市場幻想空間卻正被壓縮當中。中國市場投入W-CDMA、TD-SCDMA,印度在為W-CDMA、HSPA布局,即便有電信業者提供WiMAX,但使用者少之又少。一位生活在印度的通訊產業分析師說:「我是WiMAX用戶,因為身處在這領域中。但當地民眾並不使用,因為還有更好以及更便宜的選擇!」

在新興市場只有點放

WiMAX(3.9G)向來與W-CDMA/HSPA(3G/3.5G)互相競庭,但受到技術成本、覆蓋程度及LTE-A(4G)未來的支援,多數已投入3G/3.5G的開發國家大多選擇留在本位。至於WiMAX所期待的新興市場,雖因未投入行動寬頻,被廠商視為最可能完全投入該技術的大市場,但隨著政府投資逐漸明朗,可遇見WiMAX未來4~5年內,無論是已開發或未開發地區,該技術雖然不會無用武之地,但發展將局限於高都會區,商機將遠小於WiMAX營運商所預期。

在新興市場,大多數WiMAX營運商的初步部署和用戶目標都僅在於數千或數萬個用戶。Ovum分析師Angel Dobardziev預估:「到2014年,WiMAX在新興市場的15億美元固定與行動寬頻市場中,占有率將不到5%。」受到資金和獲利等壓力,4~5年內WiMAX服務供應商之間很可能掀起大規模整併與收購。

瑞信網際網路分析師Darryl說:「Intel想致力將WiMAX嵌入筆電,升級執行了6年的WiFi來帶動換機,這樣的想法應該停止了,因為3G/LTE網卡將以更便宜的價格,快速滲入所有筆電。」

WiMAX不該是3G/3.5G的競爭對手,二者競爭地位不同,WiMAX在LTE-A到來之前做網路涵蓋率的補強仍有效益,建議廠商做好專攻利基市場的準備。正文近來積極布局印度與印尼市場,合勤無線網路產品經理曾繼忠表示,看好2010年印度與印尼將有明顯需求。

國內營運商期待 終端應用產品

2007年台灣發了6張WiMAX營運執照,隨後2間實驗室設立,用來協助國內廠商進行產品認證,國內發展WiMAX也積極,那廠商怎麼沒有大賺一筆?

營運商等待廠商推出價格合宜、具吸引力的終端應用,製造商在等待各區營運商同步就緒,這一等2年過去了!讓當時落榜的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反倒在LTE-A(4G)著墨不少,有等著蓄勢待發的感覺。

站在營運商的立場,他們除了期待各家廠商先推出關鍵終端應用,讓民眾有想像空間,帶動需求,也在等待6家營運商同步開台的時間點(計畫明年Q1全數完成)。因為WiMAX最主要的漫遊服務,需要各區業者同步就緒,才能發揮北、中、南互通的縱效,例如:大同電信(在高雄已開台)10月1日推出399吃到飽漫遊,與北區威邁思(預計12月底開台)合作南北互通,但現階段民眾還是只能享受在南區漫遊,受地區限制的行動寬頻實在很難帶動消費。

大眾電信工程部表示,LTE-A(4G)來前,WiMAX相較於W-CDMA、HSPA仍有優勢(頻寬大、速度快),基地台布建速度之所以慢,並不是工程浩大,關鍵在於終端產品未成熟!「我們期待內建WiMAX的手持裝置:MID、Netbook、MP3、數位相機、導航器,快點上市,具吸引力的終端裝置,才能驅動需求。」

掌握終端 大型基地台留給大廠賺

全球一動董事長暨執行長何薇玲表示:「在國內,WiMAX畢竟不如3G成熟,營運商要團結起來加速WiMAX基地台涵蓋率,至於大型基地台本來就不是台廠強項,台廠應該專攻終端應用與小型局端產品。」

何薇玲連續2日親臨會場,積極到各攤位關心,見到展出小型基地台(Pico BS)的合勤,激勵廠商動作快一點,她說:「毫微微蜂巢式基地台(Femto BS)、Pico BS都要有。」目前正文、合勤、明泰、東訊Pico/Femto BS在研發、測試階段仍未量產。

墨西哥業者帶3,000萬美元買WiMAX終端

2009寬頻通訊展,巴西及墨西哥買家來台,先後兩場說明會,分別吸引60位及30位廠商排隊領號碼牌,希望在5~10分鐘的會談中爭取商機。

2位買家分別為:巴西電信公司Telefonica,以及墨西哥網路通訊業者Ultra Telecom,前者僅來台做首波技術審核,後者預算較去年倍增。

巴西Telefonica此行採購出乎預料,不僅沒計畫將台灣WiMAX產品帶回去,下波採購重點仍停留在舊有設備:ADSL Modem、WiFi Modem(集中IEEE802.11b/g),讓苦等的WiMAX及光纖廠商有點失望。Telefonica技術總監Rubens Cesar Bastos向記者透露,前者將占高級採購預算比重的15%,而後者大約85%。

墨西哥Ultra Telecom反倒對WiMAX採購積極,除預期WiMAX將與LTE-A並存,並表示本次與各廠商洽談內容很感興趣,副總Lic. Patricio Zorrilla lbarra記者透露:「此行預算為3000萬美元,採購重點全為WiMAX終端產品;包含WiMAX CPE、WiMAX USB Dongle、WiMAX模組,至於中、小型基地台(Pico Base Station)另有採購預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