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股市連3日反彈,被壓抑許久看似曙光乍現,瑞展產經研究公司董事長陳忠瑞樂觀認為,金融海嘯的「大熊反撲行情」,即將出現,按他的看法,少則3成,多則5成的反彈幅度,投資人一定要把握住。具體而言,若以周二出現的低點4,110點做為計算基礎,這波的反撲行情,高點將上看5,343-6,165點。

     不過,陳忠瑞強調,這次的反撲行情,純粹是因為跌太深,出現的技術性反彈,主要是跌幅夠深、融資減肥、融資維持率降低、KD指標與均線的乖離率通通符合,但絕不是基本面的改善,指數反撲後,還是有探底的可能,長期的低檔,說不定明年第二季會看到。

     陳忠瑞昨日赴台灣企銀演講,講題為「金融風暴後的股海戰略」。他分析說,現在「金融崩潰恐慌已過、經濟衰退躍為主角」,以過去美國1929年的經濟大蕭條、日本的房地產泡沫、美國2001年的網路泡沫為例,中間勢必出現反撲行情,後續會步入長期的谷底復甦期,預期這次也不例外,換言之,這次走的,將是「長U型」的經濟表現。

     對於未來世界的投資方向,陳忠瑞認為,歐美是震央,東歐、拉丁美洲因為鄰近歐美,所以影響層面既深又廣,也所以未來的機會點,還是在亞洲,因此長期持有亞洲基金,是不錯的選擇。

     至於受傷慘重的金融股,後市如何?陳忠瑞說,金融股在低檔不會太久,因為接著又有兩岸金融會議的利多,加上最慢今明二年,雙方簽署MOU後,對金融股的未來表現,會有正面幫助;但這也只是因為「夠低」,甚至手中有現金,100億元就可買下中信金、50億元就能買下新光金,都顯示「股價實在夠低」,低檔實在有限。

     他提醒,金融股的業績要回復原狀,要徹底好轉,還是需要很多時間,從企金、消金、財管方面,都需要時間回復。這裡面,他對於壽險公司最不看好,主要是全球邁入低利率,過去壽險公司銷售的高利率商品,將對壽險公司形成龐大的利差損壓力。

     陳忠瑞強調,金融海嘯後,投資人必上的課程就是:避險、風控、泡沫伴隨倒閉與股災、報酬越高隱含高風險,和危機也會伴隨著商機這幾件事,投資人可以從中獲得教訓與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