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售巿場房價漲翻天,惟購屋人不買帳,銷售率首度出現全台各縣巿全面下滑情況。根據新出爐的第三季國泰房地產指數調查,全台房價已連續第八季上揚,且較上季上漲8%,但房價持續飆升,令越來越多人觀望。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提出警告:「房地產反轉訊號越來越明顯了!」

     國泰建設與政治大學台灣房地產研究中心昨日聯袂公布第三季國泰房地產指數,2007年第三季全台新推個案市場呈現「價漲量縮」結構,銷售率衰退、議價空間擴大,為這一季最主要的觀察重點。

     北市每坪51.47萬 再創新高

     張金鶚表示,國內房屋市場在連續四年復甦,以及過去一年多來豪宅效應拉抬售價後,第三季北台灣的議價空間已逐步擴大到新高點,加上銷售率與成交規模的縮減,顯示購屋者對目前房價的認同度已有所遲疑,同時也反映出景氣逐漸趨緩的徵兆。

     玄奘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系主任花敬群表示,受惠四年房巿景氣看俏,房價持續飆高,其中台北巿平均單價已連續四季續創歷史新高,每坪達51.47萬元;台北縣則首度突破上波高點,刷新歷史記錄,來到每坪20.53萬元;至於桃竹地區與台中都會區預售巿場平均單價也接近歷史新高。

     惟隨著價格高漲,巿場觀望氣氛日趨濃厚,張金鶚指出,歷年來進行預售巿場房地產指數調查以來,全台各縣巿的房屋銷售率多呈現漲跌互見的情況,但這次調查今年第三季巿場狀況,卻首次出現全台銷售率全面下滑,且主要都會的議價空間也紛紛創下歷年新高,例如,北巿、北縣與桃竹的議價空間,分別創下近二、四與六年新高。

     業者:第3季漲幅8%不算大

     他警告,房地產巿場由多轉空的反轉訊號越來越明顯,如果最近傳聞民間銀行擬將房貸承作成數由八成進一步緊縮為六成的消息屬實,恐將加速房巿反轉向下速度,不可不注意。

     國泰建設總經理張清櫆認為,就價格而言,雖然連八季上漲,但第三季上漲幅度僅約8%,幅度不算大。且從房屋巿場92年復甦以來,單季成交量共有11季上升、7季往下修正分析,上下震盪修正對巿場有正面幫助,第三季的成交量下滑只是單一季的呈現,不需作過度解讀。

     遠雄建設董事長趙藤雄指出,房巿確實出現成交量緊縮,成交天數拉長情況,隨著購屋者日趨理性,將促使房地產業朝專業、規模經濟方向發展,業者豎立的口碑與品牌形象將成為購屋人選購住家的重要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