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兩會第三次江陳會談將就建構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展開對話。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昨天表示,兩岸已有共識,第三次江陳會談要在大陸舉行,且商談將集中在經濟往來正常化方面。

     王毅強調,這次會談主要議題,除了開通兩岸空中定期航班;加強兩岸金融合作;兩岸司法聯系與協助及共同打擊犯罪等,「雙向投資問題也將是商談的重要內容。」

     國台辦主任王毅昨天接受中央電視台專訪時,透露兩岸已就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及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進行第三度會談時,所要觸及的議題,進行協商並且達成初步共識。

     王毅說,兩岸空中直航雖已實現,但仍是包機形式,需要我們推動建立正常航班,從而實現兩岸完全意義上的通航。再比如,目前大陸企業和資金還去不了台灣,大陸一些商品登台也有困難,我們也需解決這個問題,從而實現兩岸完全意義上的通商。

     此外,兩岸經貿往來雖已十分密切,但金融合作仍未開展起來,我們要通過兩會商談盡快啟動兩岸金融合作,包括兩岸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的合作以及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等四方面的內容。

     他並表示,除了第三次商談的議題,兩岸下半年舉行的第四次江陳會談,還要根據今年的形勢發展和需要而定。

     目前大陸初步考慮是,在兩岸經濟往來實現正常化基礎上,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的制度化。其中包括協商投資保障協議、避免雙重征稅協議、貿易爭端處理機制、產業標準的共同制定以及知識產權保護等。

     針對台灣方面希望能簽署兩岸經濟合作協議?王毅表示,簽訂這一協議的目的也很清楚,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實現兩岸優勢互補,最大可能地追求兩岸互利雙贏。在這一個過程中,在兩岸協商時,我們會充分考慮到台灣方面的合理訴求,充分照顧台方的實際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