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叫做馬卡爾還是馬札爾,音樂才是最重要的。」因日劇《交響情人夢》創下高知名度的前捷克愛樂音樂總監馬卡爾,應高雄市府之邀將客席高雄市交響樂團,他說,不管大家發音如何,他的音樂不會改變。

馬卡爾出生捷克,1968年因「布拉格之春」事件離開祖國,後來在國際舞台上展露光芒,陸續擔任科隆廣播交響樂團、漢諾威廣播交響樂團、密爾瓦基交響樂團、紐澤西交響樂團等知名樂團的音樂總監。2003年擔任捷克愛樂管弦樂團首席指揮及音樂總監,一直持續至2007年。對於離團原因,馬卡爾避重就輕,他說:「捷克愛樂的巡演很多,我老了,希望可以在一個城市待久一點。」他與太太甫慶祝結婚五十週年,「我的音樂生命也有五十年,五年來待在捷克愛樂對我來說,已經很長。」馬卡爾說,現在他人生最重要的除了音樂,就是太太。

對於台灣樂迷的熱情,馬卡爾相當感動,他說聽見蕭泰然創作的〈1947〉序曲時,內心即產生共鳴,非常期待可以再度演出。遠在美國的蕭泰然透過鋼琴家劉富美轉述喜悅之情,他也期盼能看見這場音樂會的錄影。

3 月15日的曲目以國民樂派為主,將帶來蕭泰然〈1947〉序曲、捷克作曲家史麥塔那〈我的祖國〉作品選曲及拉赫曼尼諾夫作品〈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等;3月 16日則安排全場布拉姆斯的作品,參與音樂家包括小提琴家曾耿元、吳佩璇、薛志璋、大提琴家戴俐文、鋼琴家劉富美、陳天霓、聲樂家盧瓊蓉等高雄培育出身的音樂家們,演出地點在高市文化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