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健忘在朋友圈是極有名,特別是以「不會認人」馳名。

在電影院門口、大街上,有面熟臉孔跟我打招呼,我和對方聊了幾十分鐘,離開後朋友問我:「那是誰?」我說:「我真的不知道。」這是實話,我想不出那是唱片圈、出版圈、電影圈、漫畫圈、雜誌圈、棒球圈或網友圈,哪一圈子認識的?只感覺面熟,對方打了招呼,有適當話題,我們就繼續聊。

這一年最離譜的紀錄,是和一個認識十多年朋友去酒吧喝酒,喝酒聊天幾個小時,他去上洗手間,把眼鏡戴上,一走出來,我剛好在洗手間門口和其他朋友講話,看了他半天,還說:「嗨!你好!」竟以為他是剛進店裡的熟客。

「你是誰?」大概是跟我有點接觸,但不常在一起的朋友,偶爾會聽到我直率的言語,每次我都是笑著說不好意思,眼神不自覺表達疑惑,腦袋裡想這是誰?

上週,參加一個媒體好友Y的Party,都是一些看似面熟又不知哪個單位的朋友們,Y因忙著水酒和點心,沒時間做介紹,我於是窩在一個穿著時尚的女子旁邊,聽她跟朋友講話,她講話的內容很有趣,犀利直接,我想我喜歡這女人,只是很奇妙地,無論我怎麼善意回應或搭話,她眼神看都不看我一眼。

後來,進來一個男人,我腦筋一轉,啊,是我7、8年前的男友,他沒什麼改變,除了腰圍寬了一圈。我們客氣地寒暄並交換名片,那個看都不看我一眼的女人慢慢走到他旁邊。

這時候,我頓時恍然大悟,原來她是男人的老婆,在我跟那男人分手後,和他在一起的女朋友,後來結婚了。我聽說男人和我分手後,常常去買我的漫畫,他老婆因此對他大發脾氣。

也許她不願意看我、回應我,不見得是記恨,只是尷尬與彆扭。

對這個題目,我突然感覺有趣起來。

想到連續劇常有一句誇張台詞:「他就算燒成灰,我都認得出來。」如果是真的,簡直比美國影集CSI的科學探員厲害100倍。哈哈。

可是說真的,我,其實也小小擔心自己「不會認人」的毛病,會不會有一天我連舊情人都忘記了,還當作新認識的男人一樣,直到上床才發現:「唔,我們以前是不是認識?」

不過,換個角度思索,每個人的人生中,或多或少都可能遇到一些欺負自己的壞人或某些悲慘的經驗,健忘說不定也是優點呢!健忘總比記恨好,讓我再度遇到討厭鬼卻不會咬牙切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