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急單效應下,市場傳出晶圓雙雄4月起可能取消無薪假,但公司方面未予證實。不過因產業龍頭台積電已調高今年第1季的財務預測,使得市場對科技業回春寄望甚深。

已召回放假員工

據了解,目前有多家半導體上下游廠商,都已召回之前放假的員工加入生產行列。其中原本預估今年第一季產能僅有30%的聯電,因獲得子公司的急單,因此產能已提高到40%到50%之間。

聯電員工表示,之前2月分的無薪假,原本是5到6天左右,但3月起已有人減少為1到2天,4月起更可能全面恢復正常上下班。

法人估損益兩平

台積電本周宣布調高財測,因今年第1季的營收情況可望改善,法人也預估由出現單季虧損,改善為損益兩平。目前台積電的部分廠區,已傳出全面回廠上班,至於全公司的無薪假,則可能從4月起正式取消。

在之前庫存消化過多,與訂單過分保守的情況下,今年農曆年後,已傳出科技業景氣不若先前悲觀的看法。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之前已證實,將會緊急增募5%人力,主要是第一線的作業人員。雖然郭台銘仍強調,急單可能只是短期現象,長期景氣仍然看不懂。但他預估,谷底很快就會來到,一到二年內經濟就有機會好轉。

至於面板龍頭友達日前也宣布,今年至少有新增1,500人的需求,其中三分之一是研發工程師。

友達表示,今年擴大徵才,主要因應中科大尺寸面板新廠啟用、發展太陽能新事業布局,及未來三年內中高階主管關鍵人才培訓計畫需求。

大陸家電下鄉等政策,成功刺激買氣,聯電(2303)8S廠3月份急單湧現,傳出員工下月即將取消無薪假,據了解,光是聯發科、智原就各下單3萬片訂單,矽統也因晶片組賣到缺貨,一舉把聯電8S廠產能擠爆。

法人解讀,聯發科(2454)、智原(3035)與矽統(2363)對聯電(2303)投片量大增,公司因急單效應短期營運現轉機,聯電財務長劉啟東昨日表示,公司實施無薪假,本來就保留彈性授權各廠彈性運作,至於8S是否全廠將取消無薪假,他不予置評。

聯發科昨天上漲6元,收在299元;智原下跌1.05元,收盤價40.85元;矽統下跌0.49元,收在7.21元。

聯發已於日前調高第1季營運展望,首季營收目標由「負轉正」,從季衰退8至16%,上修為正成長8至13%,聯發科調高首季營運目標,進而對晶圓代工廠增加投片訂單,顯示短期營運趨勢持續正面以對。

智原第一季營收確定落底,智原總經理林孝平上季法說更預期,今年第一季將是谷底,單

季營收季減20%至25%,但第二季有明顯回升,法人表示,因多媒體與面板相關IC設計服務應用業務提升,智原有機會在第二季營收看到至少三成的季成長。

矽統2月營收月增月增35.76%,公司也表示是急單效應,特別是大陸客戶需求,公司庫存已不足,矽統解釋,本來公司備貨備到四月,這次急單一拉,目前手上快沒有庫存,要趕緊補貨,目前矽統主打低價電腦。

據悉大陸像神舟推出類EeePC系統,也是採用矽統晶片組,因為備貨不足,進而也對聯電增加投片。

聯電8S廠主要製程是0.18微米以下,是聯電收購矽統以前的8吋晶圓廠,主要客戶有矽統、聯發科,這次傳出8S廠因急單效應可能取消無薪假,業界與法人正面解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