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記憶體公司(TMC)召集人宣明智10日表示,TMC不是主導DRAM業整併的公司,短期不會與國內任何DRAM廠有關連,而是「各做各的事」,TMC最快明年第四季投入戰局,政府僅需出資300億元,但若虧損達150億元停損點,TMC就會放棄所有計畫。

宣明智接任TMC召集人後,10日首度舉行記者會宣布方向架構。他指出,TMC的目的,是為取得台灣DRAM技術自主,用以對抗業界龍頭三星,初期無興建產能計畫。若TMC虧損超過150億元,也就是把政府投資的300億元虧掉一半的話,他會扛起責任。

接下來的兩周,TMC與爾必達(Elpida)、美光(Micron)兩大陣營會面,預計一個月內敲定由哪一陣營主導。至於與國外DRAM大廠合作方式,宣明智並未多說,但將藉由合作建立自有技術,再移轉給國內DRAM業者。

成立義工小組 培養班底

TMC 9~13日以聽取各方意見為主,之後再與業者接觸,並向當年參與次微米計畫的菁英們請益,成立「義工小組」,作為籌設TMC的班底。他指出,TMC將組成「種子部隊」,最快明年第三季備戰完畢,明年第四季直接進入決賽,之後局勢會怎麼演變,目前還很難說。

當下各DRAM廠的任務,是解決自家財務問題,而非想靠TMC來處理一切,在他看來,「自救方案正確執行,會比成立TMC有用」。他直言,整併會帶來過多產能,不是資產而是負債,因此「反對整併」,加上目前產業景氣也看不到任何復甦訊號,政府金援只是救急不救窮,TMC是站在「產業再造」角度,業者仍須自行解決公司財務等問題。

引進民間資金 當前要務

至於籌資部分,將在下個月起啟動。外界對於政府挹注TMC 的金額眾說紛紜,宣明智認為,政府出資約300億元的資金便已足夠,重要的是引進民間資金,這部分就必須擬定一套「會賺錢」的營運計畫,如此才能吸引民間投資。

他透露,當下已有不少國外私募基金對投資TMC有興趣,但都未做最後決定,他認為國內模組廠及封測業者,及國外投資銀行都有可能是潛在的投資者。至於聯電是否會參與TMC投資?宣明智明確指出「TMC和聯電集團毫無關係」。

宣明智說,上述規劃都是在理想的狀態下運作,由於社會各界對於「DRAM業該不該救」看法分歧,若大環境意見氣候偏向「不救」,TMC也會尊重民意,放棄一切規畫。

台灣記憶體公司(TMC)召集人宣明智10日宣布公司階段性目標,經濟部官員表示,TMC 未來會著重在研發部門,不會設置生產線,只是整合現有產能,有意加入TMC的廠商,必須要處理債務或至少有解決方案才行。

TMC 只救能活的人

台灣記憶體公司(TMC)召集人宣明智10日直言,「我反對整併」,「TMC不是主導DRAM整併的公司」,令市場與業界跌破眼鏡。

根據宣明智的說法,TMC將致力創造台灣DRAM技術自主,最快明年第三季完成「備戰」,明年第四季加入戰場。

換個角度來看,TMC其實正等待產業汰弱留強,也就是藉由市場自然機制淘汰體質較差的業者,待產業狀況徹底沈澱,再伺機進場進行最終決賽。

對於一個企圖開創台灣DRAM業新格局的新公司TMC來說,要靠數百億元的資金,去挑戰一個曾經投資超過8,000億元,但卻同時背負超過4,000億元負債的產業,TMC未來的挑戰可真不小。

儘管宣明智並未明白說出這樣的想法,但他10日在記者會上,自比是在一艘搭載100名乘客船上的三副,在客船突逢事故,卻遍尋不著船長、大副、二副等具決策能力的高級船員的情況下,不得不棄船逃生,只能決定放棄老弱婦孺,讓包括自己及一條狗在內的30名乘客登上救生艇,已隱約透露若干訊息。

在他看來,船上100名乘客如同當下的DRAM廠商,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他不可能全部都救,就算救生艇開出後,會面臨怎樣的大風浪也不可預知,因此只能救「有競爭力,比較有可能存活下來的人」。

在座媒體則好奇,為何會有一條狗也要上船,宣明智解釋,狗是為了萬一大家在救生艇上沒了糧食,給在小艇上的乘客當食物。

以目前DRAM市況價格與各家DRAM 廠資金水位來看,能撐到明年第四季的業者寥寥可數,況且屆時活下來的業者也都盡失元氣,要能即時與TMC的接軌,有其難度。

回到宣明智的逃生艇比喻,上船的人未必一定能順利存活,且當中還包括一條可能準備要犧牲的狗。DRAM業者就算戰到最後,也會擔心自己成為那條可能會被犧牲的狗,太多太多的問題,都有待時間來驗證。

 

DRAM業震驚:被政府擺一道

台灣記憶體公司(TMC)召集人宣明智10日表態「反對DRAM整併」,國內DRAM業者多表「震驚」。有業者私下痛批「感覺被政府擺了一道」,認為此舉如同眼睜睜看著現有DRAM廠一一倒下,「變相」逼垮現有DRAM廠。

業者私下透露,照宣明智的說法,TMC等於是與現有業者劃清界限,透過政府出資的方式,成為台灣第七家DRAM廠。

苦苦等待金援 一毛也沒得拿

相形之下,現有的六家DRAM廠最需要資金援助,卻一毛錢都沒得拿,前景堪憂。

業者指出,若TMC不主導整併,等於就是政府出資協助台灣成立第七家DRAM廠,對於解決當下DRAM廠的問題沒有幫助。原本業界認為,與TMC之間是「同盟」的合作關係,結果轉變為「同業」的競爭關係,與先前業界接收到「TMC將是主導整併」的訊息大不相同。

南科發言人白培霖直言,「宣明智的說法,與南科先前接收到政府釋放的訊息不同」,原本大家都認為TMC會扛起整併重責,但如今看來並非如此,他擔心現有業者未來如何繼續走下去。

力晶則對此不願多談,強調公司當下以透過減產、無薪假等「自救」的措施,仍將持續。

出乎市場預期 類股恐受衝擊

市場原本預期,10日記者會將釋出主導整併等正面訊息,讓力晶、南科、華亞科、華邦電等DRAM股10日以盤下開出後迅速由黑翻紅,11日DRAM類股盤勢,恐受衝擊。

業者直言,以目前DRAM現貨價又跌到0.8美元以下的價位來看,若整併案不能開始運作,「未來真的很難活下去」。

也有業者指出,TMC拿到政府的資金,又亟欲網羅人才,在TMC沒有負債等包袱下,很容易對既有業者造成人才流失的排擠效應,當下業者只能「各自逃生」,別無他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