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事物,都有輕重、長短、大小、高矮等特徵,如何衡量?人類發明了度量衡。

以世間法的知識,萬事萬物都能用度量衡來衡量,但佛教認為,一切事物,看法都是比較出來的。真正的佛法實相,如空氣普遍,像海洋遼闊,似陽光照耀,縱有分別,也是意識型態。對於萬法的根本,佛法認為多的未必增加,少的未必減少,所以《般若心經》云:「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這就是佛教對「度量衡」的看法。

以世間法來看世間,在當今的科學時代,尤其注重數據,所謂「數字會說話」。統計學者,窮畢生之力,用數據推衍人生現狀,那也是度量衡。

說到度量衡,東西的輕重、長短、多少,甚至人情厚薄,都可衡量,試說如下:

一、輕重用秤衡量:過去有個名叫「棄老國」的國家,國王下令不准老人生存,所有老人都被趕到深山自生自滅。其中一位賢臣不忍丟棄老父,暗自孝養。一日,敵國使臣來問難,提出一個難題—如能秤出一頭巨象的重量,則兩國息兵,免動干戈,否則將出兵征討。舉國文武大臣,一時之間束手無策。賢臣的老父聽說後,便教兒子如此這般:先將大象置於船上,用筆劃下船身吃水的深度,再把大象換成石頭,之後將石頭分開來秤,所得的重量合計起來就是大象的重量。

度量衡有其極限,但人的般若智慧沒有極限;棄老國因不懂得尊重老人的智慧,差點亡國,經此番教訓,從此敬老尊賢,改變民風。

二、長短用尺衡量:大象的重量用秤來量,布匹的長短就要用尺丈量了。現在的尺,不是量個幾尺、幾丈,而是幾百公尺、幾百公里,甚至繞地球一圈。不過尺也有其所不能衡量的,如屈原〈卜居〉說:「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數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人的窮通得失,非尺所能明,所以要有智慧,才能窮其究竟,明其所以。

三、多少用斗衡量:測量物質多少,要用斗量,例如米穀多少,用升斗來量。過去一般百姓,只能購買些許米穀充飢,所以稱為「升斗小民」。那些活在飢餓邊緣的升斗小民,像嬰兒一樣嗷嗷待哺,他們縱有耕種,微薄所得往往應付不了地主的剝削。農人一天的苦力,換不到一餐的溫飽,一生的歲月就在半飢餓狀態中過去,因此過去「士農工商」,以讀書的士人為首,因為讀書有智慧,有智慧才有前途。

四、人情用心衡量:世間物質,都可用度量衡來計算,但人情就不是度量衡所能衡量的了。《金剛經》說:若人以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布施,其功德不及以四句偈的的佛法布施來得殊勝。原因是,般若智慧能改變命運、開擴心胸、去除煩惱、成聖成賢。而人情大小,只有真心的般若才能衡量得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