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10日大漲,激勵11日台股開高走高,終場大漲88點,成交值擴增至1119億元的波段新高量。台股這波看回不回的資金行情,指數到底會漲到哪裡?法人認為,後市端受台積電、台塑這雙「台」的股價走勢牽動。

     市場有一種趣味又不失參考價值說法,就是把台積電股價乘以100,約略貼近加權指數的位置。如果台積電股價能突破50元且站穩,台股就有機會挑戰5千大關。

     群益證券研究部協理曾炎裕分析,當前應該選股不選市,因為很多個股股價從一月底部起算,漲幅已超過一倍以上,許多電子股當前的股價,甚至已漲到大盤5千點時的價位,隨著財報按規定陸續攤開接受檢驗,後市個股走勢將會愈來愈分歧。

     要觀察這波資金行情發酵下的指數,到底會漲到哪裡,應觀察台積電、台塑這電子、傳產類股中的雙台龍頭股,前者係領先大盤攻堅的指標龍頭股,後者係落後補漲的指標龍頭股。

     以台積電來看,係大盤的中流砥柱。按近年市場流行說法,台股指數約當是台積電股價乘以100。這波台積電股價看回不回,從44元附近高檔整理後,就一路率先大盤突破月線、季線、半年線均線反壓,推升至昨日突破48元收48.7元。相對應於台股指數,也是強勢維持在4,400點附近強勢整理後,逐步推升至昨日盤中挑戰4,800點大關。

     元大投信基金管理部副總經理林冠和亦持類似觀點,林冠和指出,按照該方向看盤,後續如果台積電股價能率先突破且站穩50元大關,台股將有機會叩關5千點。如果台積電股價繼續整理,指數可能跟著整理或隨台積電股價回檔而拉回修正。

     曾炎裕表示,其次要看台塑,台塑是傳產股的龍頭指標股。台塑在去年3月率先大盤看到高點後一路重挫,大盤也跟著一路回檔。2月以來這波資金行情,台塑漲得不多,是落後補漲族群的首要觀察指標,台塑這二天股價已開始發動攻勢,成為大盤墊高底部的代表股,如果台塑繼續補漲攻堅,就能帶動大盤繼續往上漲。

     台塑昨日挾董監改選、石化景氣回升、高現金殖利率、股價落後等眾多題材,吸引買盤大舉回補,盤中罕見攻上漲停,終場亦放出3萬多張大量大漲3.3元,以52.7元一舉站上50元大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