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女明星秀出一封網路情書給我看:「喏,這是寫到我網站上來的加密信件,妳看看,這像不像是歹徒寄來的?」
嚴格來看,那是一封求婚信。由某科學園區工程師寄給她。

不准外洩否則提告
前頭說仰慕她的美麗和才華,他單身,收入穩定,自覺得很適合她。把自己小學到研究所念的學校都詳細的介紹了一邊,最大問題的是最後一句話:「如果不想回信,請立即將此信刪除。切勿交給記者,若有外洩情事,毀損本人名譽者,本人必依法追究,提出告訴……」
嗯,真的有點寫存證信函的味道。
這一位工程師,會把信寫成這樣,應該是個老實人,不過,也必然是個不通達人情事理的怪人。就算不希望資料外流,話也可以說得溫柔一點,只要說「如果您不願回信的話,那麼就請把此信刪除」,不就好了嗎?幹嘛寫得那麼肅殺,充滿威脅感,誰敢跟他交往?
一開始就把話說硬了,人人對你有戒心。還沒伸出友誼的手,心就被一桶冰水澆涼了。

打著公益強迫邀稿
不會用文字說話,比不會用嘴說話更慘,因為文字是會留下證據的,更會引起別人的不悅。
不久前,我收到某機構刊物的邀稿函,此文也堪稱一絕。前頭說是素來仰慕你的才華,請你為某刊物寫序……,不提稿酬無妨,但還教訓起人來:要我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做人必須懂得回饋……這是一本公益刊物,需要社會達人們共襄盛舉,所以務必要把命題作文寄過來,末了加上:因本刊物即將編好印刷,所以時間很趕,請在一周內務必交稿。
即將編好才邀稿,分明把別人當成義務救火隊,我看了又好氣又好笑。
會讓人看了不舒服的信,都不是文筆不好,而是防衛心過強,姿態過高,透露出一種「若你拒絕我,你就不是人」或「我可不是等閒之輩,別惹我」的訊息。這樣的人,做什麼事,只會在自己的角度想,體貼程度實在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