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手機的成功歷史歷歷在目,不過就山寨本來說,可能是完全不同的故事。山寨手機主打的就是夠便宜,山寨機特有的「創意」,也是吸引買家購買的重要原因之一,至於山寨手機能用多久,對買家來說並不重要,也因為山寨手機實在便宜,就算通訊不佳、不利於工作通訊所需,了不起重新買一支新的就好。

     相較之下,筆記型電腦除了一般人熟悉的上上網、收收信,做一些簡單的文書處理之外,更多時候是辦公器具,既然是辦公器具,就很難不會用到在商業世界被奉為圭臬的微軟作業系統以及其相關的應用程式。

     而從獲利上來看,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分析,低價電腦售價與材料成本僅有約25%的獲利空間,比起過去手機動輒60%的空間,山寨本在材料成本與售價上,恐怕很難討到便宜。因此X86以外的ARM(安謀)架構也成為熱門低價山寨本規格。

     這些主打售價在千元人民幣左右的山寨本,若是採用X86架構,光是硬體成本就將超過建議零售價,逼使山寨本只能用ARM架構的處理器來將成本降低到X86架構的一半以下,不過也因為山寨本多採用ARM架構,山寨本作業系統就無法採用Windows XP,能夠選擇的作業系統受限於Linux與Windows Mobile。

     雖然說,Windows Mobile操作便利性不及Windows XP,但好歹還能跑跑Office Mobile,在商業用途上受限不多,但是,Windows Mobile對螢幕尺寸只支援至5吋左右,一般山寨本螢幕尺寸卻多是7吋起跳,Linux成為山寨本作業系統不得不的選擇。

     但既然作業系統採用Linux,為了Linux開發的第三方應用軟體選擇不多,就注定與商業世界中以微軟作業系統為尊的法則相牴觸,或許利用山寨本上網,的確有助於中國偏遠地區消費者縮短城鄉差距,不過也讓山寨本在商業世界的應用,以及一般已經習於筆記型電腦無所不能的已開發國家消費者來說,應用面可能會處處受限,都讓山寨本的未來發展,不僅沒辦法像山寨機一樣席捲半個地球,或許也只有三分之一個中國,懂得欣賞山寨本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