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2009年農曆春節將近,以深圳及珠海為中心的大陸山寨電子產品製造,也開始進入生產旺季,然與過去幾年較為不同之處,是各家電子產品業者已經將出貨重心,放在售價在1,500至2,000元人民幣的山寨本(Clone Netbook)。其中號稱最早生產出第一台山寨本的深圳愛信公司,已在網路上開價1,988元銷售AXUS II的第二代山寨本。

     第二代山寨本仍搭配了英特爾Pentium雙核心處理器,但是第三代的山寨本,幾乎全面導向威盛的VIA Nano平台。業者指出,採用英特爾Atom的Netbook售價在3,000至5,000人民幣,就算採用英特爾或超微舊款處理器,價格仍要接近2,000元人民幣,不過威盛提供了更便宜的解決方案,可能只要1,500元人民幣就可買到山寨本,甚至可看到1,000元以下的陽春機型。

     2008年10月底,威盛瞄準中國白牌Netbook、Nettop等易網機市場,邀請微軟(Microsoft)、新帝(SanDisk)等十幾家廠商,在深圳成立開放性移動平台產業策略聯盟(Global Mobility Bazzar,GMB)。經過不到2個月的努力,威盛已經把深圳、珠海、東莞等地的山寨機業者納入旗下,GMB合作夥伴已超過20家,而在英特爾不直接供貨給白牌業者、超微Yukon平台產品尚未進入此市場的情況下,目前在網路上大肆招商的山寨本的規格表中,威盛的C7、VIA Nano已幾乎是標準配備。

     由於過去幾年山寨手機的興起,造就了聯發科手機晶片霸業,其實也讓深圳、珠海等地的電子產品生產鏈逐漸成型。未來從7吋到12吋螢幕等各種不同行動應用裝置,威盛都可以同樣的主板因應客戶需求,換句話說,威盛將採取類似聯發科在白牌手機的「公版」策略,進攻白牌NB市場,威盛更大方地聲稱,「成為筆記本領域的聯發科」正是公司的目標之一。

     在威盛的幫忙下,愛信公司在去年10月推出第一代山寨本,但現在則推出第二代,今年2至3月左右,還要推出第三代。其中原因,就是威盛帶頭整合上游零組件廠商,甚至於提供完整的主機板,讓很多山寨廠在3個月內就可以推出新產品,且價格還可以壓低到1,500元人民幣以下,這應該可以打開中國大陸龐大山寨本市場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