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本(Clone Netbook)要做的成功,當然要解決行內所謂的三大件、五大件等零組件供應問題。以目前深圳及珠海一帶的山寨手機生產鏈來看,只要有聯發科提供晶片、再找到PCB廠生產手機板、及找到合適的液晶螢幕,就可以開工生產。但要生產山寨本,目前威盛提供了處理器及晶片組等解決方案,要找到DRAM或NAND模組也不是難事,只要解決了液晶螢幕供貨問題,及有人願意生產主機板,一切問題就解決了。

     液晶螢幕是筆記型電腦中相當重要的一項零組件,所佔的成本比重大約在20%至30%左右。對於山寨本廠商來說,講究的就是超低價!因此山寨本的興起,讓B級甚至是C級通路也動了起來。

     不過對於山寨本廠商而言,想要做到人民幣1,000元以下的價位、還要有利潤,當然也不會講究品質了。低等級的面板價格差異很大,低的可能是一般同尺寸面板1、2折就有了,不過價格高的賣價可能跟一般規格相差無幾,以7吋面板來看,現在市場均價大約是12至15美元,B級、C級可能5美元就買到了。

     當然2009年全球景氣不佳,對於現在苦無訂單的面板廠而言,客戶不論是有品牌還是白牌、產品是A級還是B級,能夠賣出去應該就是件好事。

     在PCB主機板的貨源部份,其實已經有許多公板開出。近來諸多中國內地的電子公司投入山寨本的生產行列,為此相關的印刷電路板需求也同步提升,根據台灣的PCB業者表示,目前山寨本的主板多為6層板,種類主要有業者共同開模的公板與為客戶量身訂做的傳統6層板兩種。

     但因現下山寨本的市場規模還不夠大,台系大廠的華通、金像電、瀚宇博德、健鼎等,都還處於觀望階段,還沒開始爭取山寨本的PCB主板訂單。

     但部分台系PCB業者也透露,若是後續中國的山寨本市場規模持續擴大,尤其客戶對PCB的單月訂單需求量,可以向山寨機一樣達到數百萬片的規模,或是客戶端願意以現金買貨,那就會積極搶進。再者,威盛因為要提供晶片平台,由威盛出面來主導PCB主板定出公板,也是目前山寨本解決主機板貨源的一個重要方向。

     至於DRAM或NAND模組、鍵盤、電池、樞紐、機殼等其他零組件,正規NB或Netbook生產鏈中已有完整供貨流程,所以只要向這些供應商借東風,要取得鍵盤、電池、DRAM模組等產品,一點都不困難。由此來看,山寨本的零組件供應鏈已經在中國華南地區儼然成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