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韓國穩居老大、中國趁勢而起,台灣雙霸天如何殺出一條生路?

中國歷史上戰國時代,最知名的外交政策,非“合縱連橫”莫屬。“合縱”由蘇秦提出,目的是聯合其他六國圍攻最強大的秦國,更憑此配掛六國相印;而“連橫”則由秦相張儀提出,主要由秦國聯合幾個較弱小的諸侯,對抗趙、齊等其他列強。如今在全球面板業,也逐漸看到“合縱連橫”的產業板塊移動……

去年大陸工信部長婁勤儉來台參加“兩岸技術標準論壇”時,脫稿說出:“台灣應該加速鬆綁產業登陸投資限制”,認為兩岸要一起發展共同的通訊標準;而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也參加論壇,也說要制定兩岸“面板業”的共同標準。大陸產官界重量級人士的想法不謀而合,台灣面板業的機會近在眼前!

台廠站穩大陸市場

第四次江陳會期間,海協會長陳雲林開口向台灣政府要求面板登陸設廠,並拜訪國內大廠友達商討設廠事宜;這是大陸與台灣的面板“合縱”,展現“Chaiwan”的力量。去年大陸家電擴大下鄉政策,救了奇美電,根據DisplaySearch統計,奇美電在大陸面板市占率達33%,若加上友達,市占率已過半,成功擠下韓國,成為大陸TV品牌廠最優先的合作伙伴。

DisplaySearch預測,2009年全球LCD TV銷售量達1.27億台,大陸市場銷售量占全球比重約19%;到了

2012年,全球銷售量將達 1.88億台,大陸市場因 LCD滲透率提高,比重將提升到21%,成為全球最大的市場。如今大陸持續推動家電下鄉,更將補助金額上限提高,台灣面板廠能不心動嗎?

老共悄悄拓展實力

大陸雖然面板需求擴大,但缺乏自主技術,自製產能占全球比重僅4%左右;加上大尺寸逐漸成為主流,為了提高面板產能,因應潛在的供給缺口,去年以來大陸設立新廠計畫沒停過。目前光是本地業者籌建中的高世代面板生產線就高達7座,而日、韓也紛紛與大陸合資成立8代以上的面板廠,搶占大陸市場。

大陸已有採保護政策的跡象,這是“連橫”政策,發展國內產業來培養攻擊力。目前真正經大陸官方同意的8.5代廠,只有京東方、龍飛光電以及華星光電3座;韓國政府雖同意三星、LG在大陸設廠,也已與大陸地方政府簽定合作備忘錄,但中央批准的正式認可仍未下來,也許還有變數。

面對大陸招手、韓國虎視眈眈,台灣業者該如何走下一步?拓墣產業研究所指出,台灣面板西進投資是“刻不容緩”,若不能及時趕上腳步,一旦現有的高世代面板廠陸續完工投產後,大陸有可能進行更多的保護和調控措施,屆時台灣面板將崩潰。

面板西進迫在眉睫

拓墣表示,在全球金融風暴後,2009年韓國面板市占率仍能成長到48%,反觀台灣卻小幅下滑到39%,雙方差距持續拉開,現在又加入大陸本土業者的競爭,未來這場仗很難打。假如台灣面板西進成功,則2015~2020年全球市占率仍可維持34~37%的水準;若不西進設廠,則全球市占率可能跌破30%,甚至下探20%,面臨邊緣化的危機!

大陸與台灣“亦敵亦友”的微妙關係,加上深恐技術外流,成為面板西進的最大阻力。但台灣占有語言便利,加上兩岸政策溫和發展,大陸官方積極釋出善意,甚至不排除拒絕讓韓國設廠,而點頭首肯台廠登陸,是台灣撿便宜的良機。而新奇美最近傳出接獲三星低價LED TV面板與整機代工訂單,台、韓不只競爭,也見到合作商機!

大陸以“合縱連橫”戰術發展面板業,台灣又何嘗不能“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和大陸合作是必然趨勢,韓國已搶得先機,台灣產官界必須加速西進計畫,透過技術移轉取得廣大市場,並積極發展核心技術保持競爭力。面板之戰,不只是新奇美郭台銘與友達李焜耀之戰,更是一場“國戰”,無限商機在眼前,不結盟作戰就只有死路一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