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每十年一次高潮,1990年1萬2,682點、2000年1萬393點,2010下半年應有萬點可期!

2009年封關日,台股展現強勁氣勢,原本賣超的投信也開始翻多,三大法人同步買超,台股開高走高,價量齊揚,居然封關出現8,188點,唸起來是「發又發發」。

不但2009年發,後面還有連續兩年可以發,尤其封關日新台幣狂升2角,這股資金潮真是大到擋不住。

去年12月外資動作相當積極,總共買超台股985億元,總計全年大買4,748億元,在外資買盤加持下,台股2009年大漲78%。但本國投信法人較為保守,12月和全年分別賣超126億、288億元。土洋法人對決到封關日,投信才轉賣為買8.7億元。

國安基金2008年由5,500點一路護盤到4,000點,共砸了599億元銀彈,換算報酬率七成以上,估計春節前不賣股。

元月台股就算漲多拉回,也將因「陸資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來台,在今年1月16日兩岸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生效到5月20日前,可能持續買超台股,形成一股「化解回檔」壓力的力量,如果農曆年前漲幅不夠大,也不排除好戲延到3至4月才見高點。

從2008年11月的3,955低點起算台股費氏級數,到2009年12月恰好是上漲第13個月,台股逼近1990年2月1萬2,682點和2000年2月1萬393點的長期下降壓力線關卡。

2007年7月台股曾突破此一壓力線,過關後的四個月大漲11%到9,859高點,這次很有可能重演過關後先急拉一波,再回測下降壓力線,按此推算,第一季指數高點會落在9,000點以上。我認為1999年12月21日起漲兩個月就上1萬393點的模式,很類似這次,由2009年12月21日一路漲到現在,所以第一季必好。

對施政滿意度降到谷底的馬總統來說,是危機,也是轉機。若全年連他520上任時的「9,309點」都過不了,代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一定有變化,如此年底的「五都選舉」,就算找來金小刀也沒用,必敗!投資人以中產階級為主,股市不好,必不利執政黨。

近期DRAM族群最強勢,大廠美光財報轉虧為盈、以及現貨報價走揚激勵下,南科在封關日攻上漲停,股價直逼2007年高點,帶動華亞科。DRAM下游模組、通路跟著大漲,華新集團的承啟連飆六根漲停,最投機的商丞去年也在減資後由20幾元一路狂飆到112元,勁永也展開補漲,落後的雙D有補漲行情。

封關日,連接器由「防鴻概念」的嘉澤創歷史新高178元,以及打入蘋果平板電腦供應鏈的萬旭漲停慶祝;以前介紹的微投影機指標股揚明光在12月連創新高後,封關前轉弱,轉由中價位的亞光、鼎天接續攻勢。

除電子股外,也見到傳產股的良性輪動。由於大陸寶鋼調漲盤價,中鋼帶頭大漲近3%,旗下的中鴻則收漲停;而國際鎳價大漲,不鏽鋼的新鋼、唐榮都漲停。此外,預期中國車市大熱,汽車及零組件族群也開始加溫,包括江申、開億、同致、裕日車都以大漲作收。

近期電子成交比重始終維持在七成以上的高檔,甚至一度達八成,但第一季的「虎頭行情」不能只靠電子股孤軍奮戰,尤其新台幣升值,必須要有資產、金融輔攻。目前金融股占大盤市值比重僅13%左右,已經掉到歷史低檔區,若能回到近年平均水準的16%,再以台股「市值/GDP法」的1.9至2倍區間上緣推算,金融股還有45%至50%的上漲空間。

「證券股」是金融的「海軍陸戰隊」。2009年最後兩個交易日,台股成交量分別攀上1,552、1,645億元,因此證券股是投資組合必須掌握的核心持股。首選當然是去年12月21日宣布合併台証證的凱基證,市占率衝到第二,封關日股價創新高到19.1元。但更凶悍的是低價的宏遠證,以及籌碼較安定的大慶證也漲停板,其他較大型的群益證、寶來證也各自有向上的條件。

證券股的強勢,往往代表是多頭行情的開始,2010年行情應樂觀看待,祝大家虎年大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