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寒冬,人人自危。全球各地失業率大幅攀升,「低價」成為電子產品的最大賣點,所以強調便宜好用的易網機(Netbook),在歐美市場年終特賣中大賣,而擁有山寨手機良好生產鏈的大陸,也開始把市場重心移轉到Netbook市場,山寨本(clone Netbook)成為火紅商品。

     當年製造出山寨手機的深圳地區的眾多電子公司,現在已決定投入山寨本市場。過去山寨機是各家電子公司自己開模,但現在當地的DVD、MP3、手機等組裝廠想要轉型,於    是各自結盟共同開模,要推出多種不同的山寨本。其中,號稱最先推出山寨本的深圳愛信公司,則以AXUS為品牌,要把華碩(ASUS)的Eee PC全部「山寨化」。

     山寨本的出現,售價介於1,000元至2,000元人民幣之間,價格上有絕對的吸引力,對投入Netbook小有成就的華碩及宏碁來說,勢必造成衝擊。但對國內晶片廠來說,有了聯發科當年在山寨機的成功案例,山寨本似乎成為威盛等晶片廠明年爭取獲利的最大希望,也讓面板、PCB、DRAM等業者,在明年不景氣時,有了新的產能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