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友達、國泰金 股價未起舞

行政院金管會新任主委陳冲今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明年1月5日起,以大型股為主的台灣50指數成分股將恢復平盤下可放空。但今日台積電、友達、國泰金並沒能立即反映該項鬆綁政策,股價表現平平。

何時全面放寬?陳說要研究

當財委會上立委詢問是否全面放寬台股個股的放空限制,讓上市櫃千餘檔個股都可以平盤以下放空,陳冲說,這不見得是壞事,但還是要再研究。

台股流動性不足問題可望紓解

前任主委陳樹在面臨國際金融風暴時,擔心台灣股市受到全球股市影響,也不希望外資法人此際大幅調節台灣持股,因此下令限制台股禁空,但此舉造成很多券商及股市人士抱怨,禁空其實讓台股出現交易量急縮凍結,反不利台股市況。

陳樹下台之前,也表示將會分階段解除禁空令,但陳樹每周都要開會討論是否解除台股禁空,已令不少市場人士感到不耐煩,認為台股根本就因此而有流動性不足問題。

金管會新任主委陳冲宣布台股元月5日起開放平盤下可以放空,正值元旦四天長假後開盤第一天,也是2009年度第一個交易日時開放,新年新氣象,法人普遍認為,台灣50成份股已佔約台股過半成交量比重,短期雖可能面臨空頭藉機打壓而震盪的疑慮,卻可吸引當沖客與外資回籠,有助台股成交量回升,恢復以往日成交量有七、八百億元以上的動能,以量先價行法則來看,量能有效提升才能有利台股後市反彈力道。

回顧台股過去在發生國際重大事件或經濟變化時,依賴以禁止放空方式來維持市場秩序,包括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後,台股也從87年9月開始實施平盤下禁止放空,當時剛實施的確發揮不錯的止跌效果,但時序拉長後因考慮台灣廣大散戶觀感,遲遲無法解禁,卻阻礙了台股國際化的腳步。

由於無法多空避險操作,讓外資與證券商失去避險的保護,而且交易也不公平,因此大表不滿,也成為英國富時指數不將台股升等的主要因素之一,直至94年5月才首度開放台灣50平盤下可放空,至去年11月又增加至台灣100成份股可平盤下放空,台股逐漸往全面放空解禁之路前進。

不料去年第四季及今年第2季連續發生美國次貸風暴與金融海嘯,馬政府上至後台股更是跌跌不休,跌幅更甚於其他國際股市,因此9月22日金管會緊急宣布平盤下不得放空,10 月1日更擴大至平盤上、平盤下都不可以的全面禁止放空,限制情形甚至超越亞洲金融風暴當時,因此引發外資與當沖客開始大舉退場。

市場專家指出,國內當沖客占日成交值亦有15~20%比重,外資比重亦占約2成以上,二大主力若能回籠,將有助台股量能恢復,雖然國際股市2009年開春尚難預測,平盤下也未全面解禁,但台灣50成份股包含台積電、中華電信、台塑四寶等大型權值股,已占約台股一半成交量比重,未來開放解禁後,可望吸引逢低長線布局的法人資金回流,是短空中、長多的措施,而且不見得會跌,散戶不用過度擔心。

金管會研擬,台灣50成分股平盤下禁止放空即將解禁,外資分析師對此多表認同。摩根大通台灣區董事長林照寰認為,透露出政府對市場信心提高,也願意採取開明的措施;德意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俊朗則表示,有助於提升台股交易量,不過,中短期內,台股受到全球總體經濟與基金贖回壓力的影響仍大。

林照寰指出,由於先前禁止放空,導致法人缺乏避險工具,因為操作意願大為降低,導致台股量能大幅萎縮。據證期局統計,外資法人10月占台股集中市場交易金額比重為29.8%,高於8、9月的24.5%和27.7%,不過,在缺乏有效避險的機制下,反而加速調節台股,10月賣超1145.8億元,僅次於6月的1159億元金額,為今年單月賣超第二大紀錄。

林照寰認為,禁止放空若解禁,對於券商、法人或一般投資人都是好事,散戶的參與度也會增加。王俊朗也表示,一定會有幫助。但至於能否勾引外資回心轉意?期望不宜過高。

王俊朗認為,台灣以出口貿易為導向,與全球景氣連動性甚高,再加上海外投資人的基金贖回壓力,這二個變數很大,外資法人不會因為單純的禁止放空解禁,而轉賣為買。外資交易員說,目前正值年底,今年大部分的投資機構都要實現虧損,在缺乏節稅的考量下,期待外資法人要有作帳動作,無非緣木求魚。

行政院金管會新任主委陳冲今日表示,明年1月5日起恢復台灣50成分股平盤下可放空,不過,今日在台股大盤卻沒有嗅到利多氣息。法人表示,恢復放空也僅是回歸到市場機制,對市場比較均衡、健全,預料成交量在養空、軋空下將會放大,因此,證券及股性較活潑的個股相對受惠;只不過,這項措施僅能以「中性」來看待,畢竟台股現在還是跟著國際情勢走,國際股市回穩,台股就可望在放量的基礎上出現反彈。

券商法人則認為,放空解禁後,今日賣盤是未來買盤之所在,也讓市場回歸正常機制,因此,樂觀看待放空可望帶來的成交量,更有養空及軋空的功效。況且,從禁止放空以來,台股還是跌了近2000點,並未遏止空頭走勢,反而讓成交量無法放大,市場機制扭曲,畢竟融券交易是提供投資人雙向操作及停損避險的管道,一旦禁止,未來根本沒有空方回補的反彈力道,對投資人並非好事;而目前恢復平盤下可以放空,一些股性活潑的個股也出現反彈,當沖客陸續回籠,對活絡台股相當有好處。

投資人認為,可以融資券當然降低投資風險,如果個股向上衝就可以獲利了結,相反的,個股重挫還可以停損,對當日的成效是可以顯見的,就會提高投資的意願。不過,一旦股票可以當沖,就是有買就有賣,對台股來說本來就是正常機制,因此,對明年1月5日解禁並不是「大利多」,但若這期間有人開始「養空」,屆時開放時當然就有「軋空」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