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票金(2889)、台新金(2887 )、日盛金(5820)為了強化資本結構,近期董事會相繼通過辦理現金增資,合計將募資逾220億元,三家金控股價也出現現增暖身行情,除台新、日盛近期股價漲幅都超過四成外,漲勢相對溫吞的國票金僅上漲約16%,但昨(3)日也展開攻勢,強收漲停價5.69元。

此外,今年6月股東會曾通過要發行特別股,擬募資100億元的永豐金(2890),隨著股價跌到6.61元,昨天特別股增資案已喊卡。永豐金表示,由於目前股價處在低檔,金控及銀行本適足率都還很高,分別為117%、10.44%,沒有增資的急迫性。

台新金與日盛金董事會通過要現增後,股價表現強勁,據統計,近日股價從低檔上來,累計漲幅都超過四成,台新金股價昨一舉躍升至季線之上、收5.86元,日盛金在連拉二根漲停後,昨天在季線附近面臨較沈重壓力,小跌0.1元、收3.05元。

台新金上周董事會通過將原本4.5億股、每股擬以15元、溢價募集的現增案撤回,重新提出14億股、每股改採5元、折價募集的現增案,預計募集70億元。

不過,據了解,這個案子尚未送出台新金的大門,因而未來能否獲准通過,金管會是否同意現增最後期限,從今年底延後到明年中,都還是未定之數。

日盛金在金管會限期增資壓力下,董事會通過將以現金增資募集100億元,計劃引進日本資金,但相關條件等都尚未敲定。日盛金表示,金管會限期的時間是在明年的2月28日,將會趕在明年第一季底完成,但此一增資案還需經過雙方主管機關通過。

國票金董事長洪三雄日前表示,擬將引資50億元,此次參予增資的股東,若全數認購,持股比率將可達二成。據了解,國票金希望能以票面10元募集。


 

 

 

 

 

 

 

 

 

證交所昨(3)日指出,上市公司折價募資,近期多出現在金融股身上,證交所會注意程序上是否合法與募資使用目的,對可能會影響股東權益的部分,仍需要時間觀察。

一位上市公司財務長昨天表示,上市公司採折價募集資金,會影響財報上的資本公積。

簡單來說,股東權益會因此下滑,但企業必須在募資與股東權益中二擇一。他認為,以目前超冷的資本市場狀況,企業必須先籌得銀彈,才能撐過經濟寒冬。

證交所說,近期多家金融機構擬採折價方式募資,此舉確會造成股東權益下滑,但這是受全球金融海嘯與股市表現不佳的雙重衝擊,致使金融業籌資難度升高,因此採折價方式募資。

證交所指出,評價上市公司獲利能力有多項指標,股東權益只是其中一項,折價募資若能幫助企業度過此波不景氣,應是企業衡量得失後的決定。

證交所昨天最新公布的台股11月平均本益比跌破10倍,顯示出企業籌資的困難度不斷升高。證交所指出,11月底上市股票平均本益比9.53倍,較10月底的10.2倍下滑。

證交所統計,台股上市公司未含金融保險類的本益比為8.5倍,未含電子類的本益比11.61倍,未含金融電子類的本益比9.09倍。即使如此,各產業類股本益比最高,還是近來多家擬折價增資的金融保險類股,高達38.64倍,最低則為光電類的3.32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