骯髒人人討厭,清淨人人喜愛。在佛教裡看我們所居住的這個世界,叫做「五濁惡世」。「五濁」就是: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五濁惡世」就是骯髒的世界,也是釋迦牟尼佛的國土,所以有人懷疑,佛教的諸佛都在清淨國土成佛,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要在五濁惡世成佛呢?當時佛陀即刻以姆指按地,大地立刻明亮光耀,莊嚴無比。佛陀說:「這就是我的世界。」

原來,同樣的世界,有的人看來是五濁惡世,有人看到的是清淨國土,所以說「隨其心淨,則國土淨」。為什麼凡夫眾生看到的世界是骯髒的呢?世間到底有那些「骯髒」呢?

一、骯髒的身體與心靈:身體有了垢穢,人說是骯髒的;心裡的欲望,也算是骯髒的。假如身體垢穢而行為端正,心裡有了欲望但善法善願不斷,則身心的骯髒與清淨,就很難論斷了。

二、骯髒的面孔與外表:蓬頭垢面是骯髒的,衣服邋遢也是骯髒的,但是在蓬頭垢面的裡面,他沒有貪瞋煩惱,在邋遢的衣服後面,他有潔白的靈魂。如此外表雖然骯髒,但內在乾淨,那麼此人是骯髒或潔淨呢?應該也有另外的論斷。

三、骯髒的語言與行為:有人罵人,我們說他語言很骯髒,有人行為不正,我們說他很輕浮。但是父母罵兒女,老師罵學生,都是出於善意,所以罵人的語言也不一定都是骯髒的。有時候修道的羅漢,外表看起來瘋癲,但是他內秘菩薩行,如此行為也不一定是骯髒。所以,語言、行為的背後,我們有看到他真正的用心嗎?

四、骯髒的金錢與愛情:一般人認為金錢是骯髒的,但是金錢有淨財、善財、法財,可見金錢不完全是骯髒。就等於拳頭打人是犯法,但是替人捶背又會讓人歡喜,因此金錢好壞,就看用在那裡。感情,占有的、自私的、欺騙的感情是不應該的,但感情的後面有多少的忠義、多少的犧牲、多少的奉獻,所謂「真情」、「慈悲」、「義氣」,那就不一定是骯髒、染污的感情了。

五、骯髒的水源與空氣:韓國的元曉大師要到中國學習唯識,在趕路途中,夜宿一間小神廟。半夜口渴,就在月光下,到寺邊的水塘掬水飲用,感覺如同甘露一樣,清甜無比。第二天早餐後,整理行囊上路,經過水塘一看,池塘裡散落著一些屍骨,這時忽然感到一陣嘔心,嘔吐不止。昨日的甘霖,今日的嘔吐,他忽然體會到「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道理,於是決定不到中國,因為他已悟道。

過去中國的農夫,都與豬馬牛羊同居一處,他們也沒有生什麼傳染病;糞坑設在屋子旁邊,甚至尿桶就放在房間裡,雖然臭氣沖天,但他們也沒有感染什麼疾病。可見淨穢不是絕對的,骯髒、污穢只要自己能轉化、淨化,也會成為清淨。所以,一個人要能轉邪為正、轉迷為悟、轉苦為樂、轉骯髒為清淨,才是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