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日再度反應美股大跌,雖然金融股早盤一度試圖點火拉抬,但終究擋不住亞股全面走弱的壓力,4900點還是宣告失守。最近這種盤勢,其實還是與國際股市脫離不了關係,加上交易制度改變,更增加操盤困難度,短期內不容易有好的表現,投資人也不用太執著於股市,盡量保有現金,靜待股市的調整。


跌幅限制資金流通
其實台股目前除了有跌幅縮小在3.5%限制,加上禁止放空持續到年底等交易措施的改變,對於台股結構性的影響非常大,特別是外資持有台股部位還是相當高,因為縮小跌幅,反而常見外資為了能夠換現金,只要哪檔打開跌停就趕快賣哪一檔股票的狀況,更不利股市表現。
如果台股可以按照原來機制運作,那麼至少可以增加軋空的空間,跌幅不要縮小,市場整體流通性較高,也可以讓台股能夠順利化解壓力,縮短利空去化的時間,對台股體質也會比較好。
以過去來說,台股連番向下修正之後,如果要能夠有反彈,要嘛就是反應軋空之後被迫回補的力道,要嘛就是反應基本面的展望,現在前者因為交易制度被限縮,後者又因為產業沒有好消息,在兩股買盤都不見的情況下,買氣要從何而來?所以只好呈現一路量縮盤跌的狀況。
現在市場信心非常脆弱,像近期各上市公司舉辦的法說會,如果釋放出利多訊息,市場也會懷疑法說內容的真實性,但如果真實陳述景氣展望,也就剛好讓投資人立刻有了賣股的理由,這種狀況下,怎麼樣都不對,對台股也沒有太大的好處。

金融市場信用趨緊
除了國際股市的問題外,產業面的後續效應才是值得關注的問題,雖然現在市場還只是反應金融業的狀況,但金融業信用緊縮的結果,未來恐導致企業資金周轉的問題,加上各產業景氣受到影響還不得而知,一切都仍是未知數。
我認為,全球景氣在度過7、8年多頭之後,這波恐怕會形成先L型落底再緩步U型反轉,雖股市也有可能提前反應,不排除會有短彈再修正,但到底怎麼走,至今還看不出明顯的訊號。短期內我認為股市仍舊會呈現弱勢整理,投資人還是觀望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