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古老的傳統,男人娶妻要給聘金,女子出嫁要辦嫁妝。但是現在聘金不流行了,嫁妝的觀念也改變了,現代人固然不需要侍女陪嫁,其他的傢俱、冰箱、電視,甚至房屋、汽車等,也不再是必備的嫁妝。現代人真正應該具備的嫁妝是什麼呢?

一、以女德做嫁妝:過去的社會要求女人要具備「三從四德」,所謂「四德」就是:婦德、婦言、婦容、婦功。今日女性雖不太講究三從四德,但基本上「女德」還是非常重要。現代女人的嫁妝,所謂「女德」,諸如賢淑、溫柔、嫺靜、和順、勤勞等。

平時和親族相處,要讓大家接受,要有現代治家的知識,通曉家務、善於理家,對家庭收支要有預算的經濟觀念,尤其要有相夫教子的能力。另外,現代社會雖不講究「書香門第」,但要能帶動家人養成讀書的習慣。自己本身最好能具備一些職業的專長,如會計、護理、教師等專業能力。一個現代女性能具備這些女德,就算是相當風光的嫁妝了。

二、以孝親做嫁妝:自古以來,婆媳相處是一個家庭重大的問題。女性出嫁之前,對方不但要了解妳的優缺點,尤其對長輩孝順與否,更是重要的條件。今日社會,雖以小家庭居多,但基本上家庭倫理,婆媳之間仍是關係密切,所以在現代女性的嫁妝裡面,孝親也是重要的項目之一。初為人媳者應該知道,妳所嫁的男人是公婆的兒子,是他們所生所養,經過二、三十年的辛苦,現在忽然轉移給妳,如果是一個懂事的媳婦,應該知道要孝順公婆,感恩回報;反之,如果才一結婚,就想把公婆踢開,讓他們情何以堪
?當然就難以忍耐了。一個家庭裡,婆媳相處,當然是雙方面的問題,婆婆應該把媳婦視如女兒一般疼愛,媳婦能把婆婆當成母親一樣侍奉,早晚請安、問候,尤其熱誠更是不可少。婆媳能夠如此真誠以待,家庭必能和樂,這就是最好的嫁妝。

三、以巧藝做嫁妝:現代女性的嫁妝,有形的物質不談,無形的嫁妝:巧藝、專長都必須具備一手。例如,一個女人要控制男人的心,先要掌握他的胃口,所以有好的廚藝,能調理出美味可口的三餐,非常重要。再者,現代女性雖然不一定要會繡花、縫衣、女紅等才藝,但若具備插花、布置、彈琴、繪畫、書法、寫作,或是護理、財務、駕駛、烹飪等等,這也是才藝。尤其在待人接物上面,大方有禮,能夠參加適當的社交,這都是巧藝,也是現代女性很重要的嫁妝。

四、以信仰做嫁妝:現代女性出嫁,不但要知書達禮,尤其要把信仰帶到夫家,或者尊重夫家的信仰。因為信仰也是人生重要的部分,進步的人生,信仰是道德的標準,全家人要能同心同德,必須要有相同的信仰。尤其夫妻之間,不管是物質、感情、精神生活,都要能「夫唱婦隨」,如此才能建設幸福美滿的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