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黑色星期一」,雙D(面板和DRAM)法說會打頭陣,不過表現卻大不同,友達挾著第三季獲利歷史新高及全球獲利最佳面板廠,財報結果讓法人驚喜,相形之下,價格無起色的DRAM股,業者甚至悲觀看到明年第二季,法人也黯然搖頭。

     友達(2409)公布自結第3季財報,單季營業毛利高達317.92億元,毛利率達23% ,營業利益達258.11億元,營業利益率18.7%,比韓廠的17-18%要優。稅前淨利241.44億元,稅後淨利225.71億元,均超越韓廠LPL、三星TFT業務單季獲利的數據,也創成立11年以來單季獲利歷史新高,第三季每股淨利為2.89元。

     友達第3季淨利225億 創新高

     若合計1-3季合併營收為3246.89億元,合併稅後淨利為233.84億元,1-3季每股稅後淨利為3元。

     友達財務長鄭煒順表示,今年第3季友達交了一張自成立以來最好的成績單。除了受惠於熱絡的終端市場需求,及面板平均價格穩定回升外,更重要的是發揮了合併廣輝後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使毛利率從第2季的11.4%大幅提升至第3季的23%,營業淨利率也自第2季的6.5%提昇到18.7%。

     對於第四季到明年的市場供需狀況,友達總經理陳來助指出,預期未來兩年內,面板的總面積需求仍有25-28%的年成長。

     但同期的供給,只有19-20%的增加,因此,未來兩年,需求都是大於供給的狀態下,加上廠商新產能的產出有限,面板的市況不弱。

     不同於面板的市況好,DRAM平均銷售價格持續下跌影響,南亞科(2408)和華亞科(3474)對今年第四季DRAM市況一致保守看待,華亞科預期,明年第一季後DRAM市況才可望好轉,南亞科更保守,認為明年中DRAM市況才可望好轉。

     南亞科公布第3季每股稅後虧損0.35元,累計前3季稅後虧損0.25元;而華亞科則受惠產出增加與成本控制,仍維持獲利水準,第3季每股稅後盈餘0.13元,今年前3季稅後每股稅後盈餘為1.38元,是今年為一還賺錢的DRAM廠商。

     DRAM到明年第1季都衰

     南亞科副總暨發言人白培霖認為,明年第一季DRAM價格仍僅小幅成長,恐怕要到明年第二季DRAM價格才有明顯反彈的機會。因為預期明年第二季VISTA效應才可能顯現,屆時,DRAM價格才有機會真正走出一波回升的行情。

     由於DRAM市況不明,南亞科也將減緩產能增加的力道,資本支出將由今年的600億元,降至明年約300億元。

     友達這次交出全球面板廠最好的獲利成績單,不過以往都有董事長李焜耀(KY)站台的友達法說會,今年來都看不到KY的身影,尤其在組織調整後,昨日是由新任總經理陳來助挑大樑,雖然也是友達的老臣,但他坦言,確實有些緊張。

     而昨日友達法說會,法人最關注就是友達什麼時候投資八代廠,對此,執行長陳炫彬表示,第8代以上的次世代面板廠投資案最慢在今年底前決定。

     陳來助表示,友達在新世代生產線的投資基本原則,主要是理性、彈性、即時性,友達希望能選擇對的時間點進行次世代面板廠的投資。

  台股昨日重挫,外資大賣超,分析師認為,投資人還不要急於進場承接或攤平,台股低點三天內應出現,可先觀察23日股價續殺的個股就是弱勢指標,就要避開操作,若外資賣超動作不減,逢低承接點就還未到,但電子股主流架構不變,而高油價時代,節能股為首選,面板股仍為主流。

     法人表示,台股展望後勢要觀察中國股市及Fed在10月底是否再度降息,若是中國股市出現較深的跌勢,或者Fed沒有降息,將會連動台股,特別是與美國及中國股市較相關的電子股及中概股,衝擊最大。

     22日台股開盤大跌332點,摜破月線及9300點,跌幅有3.45%,僅少數個股逆勢上漲,如佳世達漲停,茂迪、益通、中美晶、合晶等節能股漲升;友達、華映、宏達電、大立光、日月光、緯創、勝華等也見逆勢翻紅表現,明顯以面板和太陽能股走勢最強,仍具指標性意義。

     昨日台股的成交值1497億元,就量能來看,還不到近5日平均成交值,但在大盤跌勢中,外資單邊賣股動作積極,買進243億元,賣出499億元,合計雙邊進出金額達742億元,卻仍大舉減碼重量級權值股,晶圓雙雄、面板二虎、中華電、金控及鋼鐵股龍頭中鋼,再度成為外資變現的提款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