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風暴持續擴大,市場最關切的就是科技業會不會重蹈2001年的覆轍,里昂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鄭名凱指出,由於產能控制得宜,科技業這次衰退幅度不會像2001 年那樣慘烈,但儘管股價已經很便宜,不過由於修正仍持續中,落底時間大約在明年第二季,因此恐怕短期內看不到反彈行情。

鄭名凱指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全球景氣出現衰退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也不能排除科技業重新上演2001年戲碼的可能性,不過,他相信這次科技業的衰退幅度將和全球經濟一致,而非2001年的崩盤。

鄭名凱從科技業的兩大需求來源分析,也就是消費者和企業,其中消費者需求占了六成,從美國勞工部公布的失業保險金申請人數來看,已經逼近2001年時的高點,反映出民眾消費能力的進一步惡化,反映出來的就是零售數據的衰退,尤其在科技產品上。

以蘋果為例,雖然第三季財報亮麗,iPhone也是熱銷,但從產業內部數字來看,iPhone的出貨表現其實是低於預期的,而且有可能進一步擴散到其他科技產品上。

至於占需求四成的企業部分,鄭名凱預期,未來幾個季度將會面臨急速衰退,因為企業需求主要是以金融業為主,而目前金融業都面臨大幅虧損,並大舉裁員,在企業獲利以20年來最快的衰退情況下,自然難以發揮帶動需求的效果。

雖然也有人寄望於新興市場,但鄭名凱認為,從半導體銷售數據及美國電子產品零售數據來看,新興市場還無法完全消化先進市場的缺口,況且這一波全球金融風暴也掃到包括俄羅斯、印度和中國等主要新興市場。

不過,這次也不是完全沒有好消息,尤其是供給面明顯較上次受到良好控制。鄭名凱指出,2001年的大幅衰退多少是因為2000年的超高基期,那時候半導體的B/B值一度飆高至1.4 以上,最後的結果自然就是劇烈的修正。但在2007-2008年,產能成長明顯低於整體經濟,半導體B/B值從2007年7月以來也是低於1。

從科技業生產成長表現來看,鄭名凱分析,2001年花了20個月才回到正成長,但考量2000年的產能狂飆,這次的修正會比較像1991年,當時則花了13個月,而目前處於第9個月。

而回到科技股,鄭名凱指出,以股價淨值比來看,雖然目前已經低於2001年的低點,但並不代表修正已經結束,因為觀察2001年,股價淨值比的修正是花了20個月來到到谷底,目前大約處於第15個月,再考量淡旺季因素,科技股有機會在明年第二季落底,第三季展開全面的回升行情。

鄭名凱強調,在年增率和季增率數據表現都不理想的情況下,預期科技股會持續隨著市場修正,在目前的情況下,他看好三星電子、Infosys和台積電,但建議投資人避開鴻海、聯想及鴻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