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玲和娟娟是很要好的大學同學,住在同寢室。玲玲每到周六就迫不及待的想回家,而娟娟周末再無聊都會留在宿舍裡,連寒暑假也盡量找理由不回去。

有回,娟娟母親打電話對玲玲訴苦一番:「我這女兒真不孝,一上大學就忘了家人……」等娟娟回來,玲玲苦口婆心的想要勸娟娟,多體貼一下母親。娟娟嘆了口氣說:「唉,妳有所不知,我媽一看到我,就把我當成情緒的垃圾桶,對我罵我爸、罵我祖母、罵我的姑媽們……為的都是小事,碎碎念起來,幾個小時都不會停。」


別拿親人說長道短
「妳聽聽她發牢騷,不行嗎?」「妳講得輕鬆,」娟娟反駁:「因為他們都是我的親人,也對我很好,我實在受不了媽媽一直說他們壞話。有時候我會告訴我媽,是她想太多了,她就不高興,說我不孝。後來我發現,她也會在我爸、祖母和姑媽們面前罵我─我才發現她對誰都不滿意。」
「左耳進右耳出不就行了嗎?」玲玲問。「很難,她指責的人都是我的親人,親人被罵,妳應該會很不高興吧。妳沒遇過這種情況,不會了解我的難處。」聽娟娟這麼說,玲玲很慶幸,自己有個寬容而樂觀的媽媽。
孩子最討厭的就是,媽媽在他面前說爸爸壞話,或爸爸在他面前說媽媽壞話。就算是爸爸或媽媽真有不好,他也不想聽這些話,畢竟都是親生父母、畢竟都是親人,何必分敵我?
傾吐情緒是個人自由,但聰明人千萬別拿周邊親人對孩子說長道短。把配偶說得越可憎,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也會變得越可怕。他的心中,另有一把尺,可以度量出每個人受害的真實深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