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風暴衝擊國內外經濟,主計處昨天公布,九月分失業率暴增至百分之四點二七,不但是近四年同月新高紀錄;比上月大增零點一三個百分點,漲幅是歷年最大。主計處擔心,如果不預作因應,未來恐將爆發史上最大一波失業潮。

九月失業率一反過去暑假結束後就下降的現象,反而持續攀高。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黃建中說,這是歷年來第六次發生九月分失業率不降反升,勞動市場快速惡化程度是史上首見,觀察各項供需指標,未來失業狀況恐將「相當嚴峻」。

黃建中解釋,失業率飆升,主要是「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的人數激增,比八月增加一萬四千人,總數達十四萬五千人,創下近五年來的同月新高。這一萬四千名失業人口中,有近八成者是中高齡失業,顯示受景氣趨緩影響,勞動市場產生結構性變化,「循環性失業者」有逐漸增加趨勢。

所謂「循環性失業」,是指因景氣衰退使得勞動需求減少導致的失業,這種現象會延續一段期間,景氣復甦後才會逐漸消失,與多為短期現象的摩擦性失業及季節性失業不同。

黃建中說,九月間,四十五歲到六十四歲的中高齡失業者增加速度最快,政府應該重視後續效應,因為這些人多半是家庭主要經濟支柱,一旦失業,背後是無數家庭的衣食無著。所以九月雖然失業人數為四十六萬四千人,但受失業波及的人數卻高達九十六萬人。

此外,主計處也指出,今年以來國內平均就業人數為一千零四十萬五千人,較去年同期增加十三萬人,增幅僅為百分之一點二七,幅度為近五年來同期最低,顯示整體勞動市場成長動能明顯趨緩。

為降低失業率,行政院要求經建會推出「短期促進就業方案」,經建會高層官員說,目前希望可以釋出六萬個工作機會,希望控制今年全年的平均失業率維持在百分之三點九附近,相關方案下周四報行政院會。

上班族日子愈來愈難過!主計處昨天公布,今年一到八月國內上班族的薪資水準,在扣除消費者物價上漲率後,出現有史以來的同期最大跌幅,平均每人每月減薪1055元,而且減薪幅度仍在持續擴大中。

就算是加計福利津貼、加班費、工作獎金等之後的「實質平均薪資」,也衰退高達百分之2.77,也是自六十九年有調查以來的同期最大跌幅。

主計處強調,雖然國內物價趨緩,但因景氣大幅下滑,薪資水準沒有起色,上班族「實質減薪」的情況恐將維持一段時間。

主計處資料顯示,今年一到八月的實質平均月薪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百分之三點零一,不僅創下近廿八年來的同期新低紀錄,衰退幅度還在擴大中。

主計處指出,今年一到八月的平均薪資為47266元,較上年同期增加百分之1.33,主要是因為國內景氣趨緩,廠商獎金發放數額減少影響,才使得漲幅持續縮小;平均月薪則為37046元,較上年同期增百分之1.08,漲幅持續縮水。

若扣除物價因素,則實質平均薪資只剩下43320元,比去年同期減少12316元,降幅為百分之2.77,實質平均月薪也只剩下33953元,比去年同期減少1055元,減幅為百分之3.01,上班族實質購買力愈來愈低。

相關官員坦言,未來幾個月情況恐會愈來愈差,難保不會發生「真正減薪」的狀況。

這一波不景氣來得又急又快,衰退幅度之深是史上所僅見,從各項經濟數據來看,短期內苦日子幾乎「沒完沒了」,還看不出「馬上漸漸好」。

不少資深官員都坦言,從沒看過如此嚴峻的經濟情勢。先是國際農工原料價格不斷攀漲,拉抬國內物價急速升高;然後世界房市泡沫與全球金融風暴接踵而來,拖累股市重挫,眼看失業潮就是下一波席捲而來的巨浪。

最新公布的數據也都是負面消息。實質薪資逐月下降已經不是新聞,但最近衰退幅度創了歷年同期新高,官員甚至擔心老闆會直接減薪。

失業率向來屬於經濟落後指標,一般要在景氣反轉向下、衝擊企業經營績效之後,才浮出檯面。但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還有百分之6.25,不到第四季就發生失業浪潮,充分顯示全球化的影響層面無遠弗屆。

學者們參考目前國內、外各項數字,最樂觀也得等到明年下半年止跌回穩,大多數企業盼能在2010年恢復正常營運,但要真正反映到廣大的受薪階級身上,最快也是2011年以後的事。也就是說,未來至少三年,上班族還要面對縮衣節食的景氣寒冬。

 

 

美商GDI 呆呆向錢衝團隊邀請您 共創網路互助事業

賺小錢-靠努力,個人!!
賺大錢-要機會,團體!!
<呆呆向錢衝>團隊 等你ㄛ!!

 

免費諮詢服務:
skype:tsaiyingjiun
msn : yingjiun_tsai@hotmail.com
e-mail:tsaiyingjiun@yahoo.com.tw
手機 :            0910-999-564           蔡先生

觀看線上中文影音DVD http://www.stock168.ws/

 GDI  ∣.WS  ∣在家工作  ∣創業  ∣兼職網路行銷免費試用

 

 

ps: 請用滑鼠點<如何加入>完成註冊手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