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協副會長張銘清21日上午在台南孔廟參訪時遭民眾襲擊,張銘清已決定縮短行程今早搭機離台。行政院21日雖強調此事不會影響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但高層已決定將陳雲林訪台時間延後至11月初,並取消陳雲林在中南部的參訪行程。

大陸國台辦21日嚴厲譴責張銘清遭襲,並要求嚴懲肇事者,維護兩岸人民正常交往的權利。國台辦談話中未提及到陳雲林訪台事宜,大陸海協會致海基會的信函中也指這是極少數台灣人的行為,兩岸事務官員認為,大陸言談雖硬但卻留有餘地,似有意在陳雲林訪台與張銘清案間建立防火牆。

但張銘清遇襲已為兩岸經貿談判進程帶來陰影。21日張銘清被打的消息一出,台股的觀光股,包括晶華、鳳凰、劍湖山等指標股快速殺入跌停,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也認為,此事將影響大陸觀光客對台灣的觀感。

張銘清曾擔任國台辦的發言人,此次來台從事學術交流遭部分民代鎖定成為抗議對象。張銘清21日上午在台南孔廟參訪時,遭民進黨台南市議員王定宇率眾抗議,在推擠中,張銘清因拉扯,還因王定宇疑似衝撞摔倒在地。海、陸兩會21日同聲譴責暴力。

江丙坤表示,張銘清遭暴力襲擊,很可能影響大陸觀光客對台灣的觀感,但他強調,此事不會影響二次江陳會,有媒體追問,陳雲林是否仍將在10月底來台,江丙坤回答得很保留,他僅說,「你自己算算看」。

江陳會延後》這一推 談判籌碼跟著倒

二次江陳會舉行前夕,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訪台遭暴力相向,這讓原本因三鹿毒奶粉銷台事件,使得我方在兩岸談判時的理直氣壯,變成理直但氣不壯,一旦江陳會被迫延期或談判觸礁,兩岸經貿開放政策也將再次順延。

儘管張銘清是以學者身分來台進行與兩岸協商無關的學術交流活動,但他的身分特殊,加上台灣內部藍綠衝突升高的敏感時刻,他的一舉一動都應受到政府高度關注,因為在張銘清之後,緊接來台的就是陳雲林,這也難怪,BBC等國外媒體會以「台灣民眾攻擊中國特使」為標題報導此事。

陳雲林此次來台肩負著和我方磋商貨運包機、海運直航等四大交通議題,以及兩岸通郵、建立食品安全機制等議題。明年兩岸兩會還將就台資銀行登陸等金融議題展開協商,如果這次陳雲林不能如期來台,新政府施政主軸的兩岸經貿開放政策恐擴大跳票。

台灣是多元社會,民眾抗議陳雲林或張銘清來台,無可厚非,但抗議和不滿仍須符合民主、法治社會運作的遊戲規則。陳雲林來不了台灣事小,若是延誤兩岸經貿開放,甚至讓台灣民主聲譽破產,賠上的是全國的利益。

江陳會延後》兩岸交流概念股 也摔跤

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21日遭民眾推擠跌倒,也推倒觀光等兩岸交流概念股,包括晶華、劍湖山、鳳凰都殺尾盤打落跌停。法人指出,國際金融情勢未回穩,又新增張銘清被推打的兩岸交流變數,台股20~24日腹背受敵。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國際股市反彈,台股卻未跟上腳步,主因金控遭搜索利空未落幕,現在又有兩岸政治緊張的消息,挑動投資人敏感神經,恐將引爆新一波賣壓。

分析師指出,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主要是商談直航、陸客來台觀光等議題,若因張銘清被打而出現變數,將影響台股相關類股走勢。

券商投資部主管認為,陳雲林來台時間延後,加上25日民進黨將舉辦嗆馬大遊行,會使投資人20~24日更加保守觀望,甚至「先跑再說」,一旦行情再跌,基金經理人不得已賣股因應贖回賣壓,將造成惡性循環。元富證券表示,在整體事件尚未告一段落之前,台股20~24日仍處量縮震盪測底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