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宣布19日起調升重貼現率由0.5%至0.75%,引發國際美元走強衝高、亞股一度重挫,也讓市場擔心是否將重創周一台股新春開紅盤。不過,國票證券董事長丁予嘉信心十足表示,聯準會此次的升息動作只是恢復過去金融監理機制,與中國人行調升存款準備率的意義相近,並非貨幣政策緊縮,台股周一 (22日)新春開紅盤收紅機率很高,憑著就是日漸穩定成長的經濟基本面。

丁予嘉表示,重貼現率是央行對一般銀行的放款利率,調高一碼的貼現率影響最大的是美國當地債信較差的銀行,對多數銀行和整體市場影響不大,只能說美國金融面已趨穩定,聯準會是在恢復過去的金融監理機制,根本還稱不上貨幣緊縮。且從昨晚美股開低走高收紅來看,台股新春開紅盤,應該不受影響,照樣開出虎年的新春紅盤。

受到Fed升息影響,國際美元大幅走揚,兌日圓一度升抵92日圓、兌歐元更來到1.34歐元,創下去年5月18日以來最高價位。美元轉強是否將引發國際熱錢重返美國市場?丁予嘉認為,美元反彈走強的態勢不可能持久、加上國際投資機構、MSCI等對主要投資布局都有一定比重,在亞洲新興市場經濟前景看好情況下,國際投資資金仍將繼續看好亞洲新興市場,台灣靠的就是良好的經濟基本面,尤其是兩岸ECFA簽訂之後的兩岸利多,台股今年仍會有不錯的表現。

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也認為,中國人行年前調升存款準備率及美國聯準會調高重貼現率,都是前年金融海嘯各種救市動作後的一種市場修正拉回,是否會引發新一波的貨幣政策趨緊,仍有待觀察。

但因台灣正值農曆春節期間,整體資金相當寬鬆,按照往年經驗,過完農曆年之後,央行勢必會採取例行的年後收縮銀根動作,如擴大公開市場操作等,這些動作未必代表央行將採取貨幣緊縮,但國際間市場連動性愈來愈強,央行表示將隨時注意中國、美國等採取的重大政策,以作為央行穩定國內外幣值及金融局勢的重要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