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姊夫是萬華人。他熱愛艋舺的程度,真是……從裡到外啊!最愛逛的店是西門町誠品,極度支持鄰家雜貨店。所有吃的用的都是萬華好。他,金價愛艋舺啦!

「艋舺」這部電影的開拍,我跟二姊滿心以為他一定大說特說。不料他嘴巴說會去看,卻一臉意興闌珊。一問之下,原來他覺得場景雖有時空倒流之感,但電影以黑道火拼為主軸,把萬華塑造成風化區,是污名化了!不過萬華不是風化區,那……是什麼區呢?這位仁兄理直氣壯地說:「文、教、區!」

好你個文教區!以為有龍山寺壓陣,我們就不敢吐你槽了嗎?

以往的紅燈戶街,現在仍有流鶯倚著摩特車等客;姊夫家的電器行,當年由於幫派火拼太嚴重,沒日沒夜地幫忙牽設靈堂的燈線。更別提以前小時候,姊姊們在華西街附近被幾個小混混搭訕……,導致我們的刻板印象,真的只有一個字:亂。

然而,自從大姊嫁入萬華,我也慢慢認識這城市各種風貌──雖然不全是正面形象。

黑道拼鬥是舊事,聞名的煙花柳巷早已沒落。龍山寺或街上還常見遊民,但遊民也有點特別,據說不少是具相當資歷的,只因和家人無法相處或其他不為外人瞭解的因素,選擇這般隨性而居的人生。姊夫就曾走在路上,看見平時拾荒的老者跟外國人用流利的英文侃侃而談哩。還真不愧是文教區啊!

艋舺繁盛一時,當時地價、物價高漲,如今形同垂暮。各樣陳舊跟冷僻的店面集中於此。賣尺寸齊全的大小木桶,各式機械零件,旗子獎牌,名片喜帖……,不勝枚舉。陳舊的矮房公寓林立,飯店大多也舊。民國六十年設立,當年據說住客紛至沓來的麒麟大飯店於2009年歇業,而今夷為平地。這裡的老住宅,往往由於一、兩戶的不願搬遷,使得興建新大樓的計畫受阻。其中有想哄抬價碼的人,也有不需要這筆錢,純粹守舊的人。居民多是定居幾十年的老鄰居,是從繁華到衰頹一直都在這裡的生命共同體。

有回,大姊在隔自家店面幾條街的市場,幫外甥女買衣服,結果剩一件較小尺寸的。賣衣的老闆娘見狀便說,「最大的15號剛剛被『養樂多阿媽』買走了。」聽姊姊轉述時,我噴笑了。

養樂多阿媽,是指姊夫換帖的媽媽。而姊夫家,則會被稱為「電器行的」或「康定路的電器行」,其他行業的老鄰居以此類推。正因鄰居們彼此都很熟悉,所以見了大姊這個嫁進萬華五、六年的媳婦,不僅認識,甚至還知道她跟其他人的人物關係圖!我頓時好像走回過往鄉下去,「妳不是那個賣麵老李的外甥的同學的媳婦嗎?」哈!

這般老派而溫暖的市鎮,如果由我這樣走馬看花的外地人,也能感覺濃郁而飽滿的氣息,那麼要描繪這城市,除了黑道娼戶,一定還有更多值得書寫、拍攝的寶藏,用以紀錄並且挖掘這曾經舟楫不絕的艋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