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七年中開始的全球金融風暴已經超過一年半了,雖仍未揮別不景氣,但是市場已經開始尋找新的應用所帶來的新商機,而誰會是未來市場的成長黑馬?目前聚焦在觸控面板、薄膜太陽能、微投影、LED背光及LED照明等產業。

根據過去經驗,每當一個景氣循環結束後,二至三年會有新的成長產業崛起,於上一次的科技泡沫後三年,太陽能、智慧型手機成為市場成長力道最強的族群,也是最早走出整理格局的標的,此時市場也在尋找未來的黑馬,期望創造獲利的新契機,節能與人機介面依然是焦點。

觸控式產品在蘋果iPhone手機的帶動之下,一路延燒,至今仍舊受到市場的矚目;而隨著產品的價格走低、市場投入廠商不斷增加,都使得觸控式面板的應用不斷擴大,由手機擴及NB,未來還可能將觸角伸向TV。

W7再掀觸控熱潮

今年雖然股市仍有許多利空衝擊,但是觸控式面板產業卻悄悄展開強勢上漲,其背後的原因是在於Windos7主打多點式觸控功能,預期由微軟所帶動的觸控式操作介面,勢必風行整個科技產業。

手機觸控式產品風行,帶來操作介面的改變讓科技產品不再冰冷,拉近與使用者的距離,也引爆蘋果手機的熱銷,而微投影技術崛起,更將帶動手機的成長。

目前TI與3M發展出微投影機的技術,改變投影技術攜帶不便的限制,擴大應用於可攜式市場,口袋型與內建式產品將成為主流;口袋型產品將採取外接外NB、手機等可攜式產品上,讓使用者可隨時展示圖片、進行簡報。

另外手機受制於螢幕大小的缺憾,也可以內建微投影模組,讓手機用來收看照片、電視、電影、打電玩等多媒體視覺、互動享受的便利性提高,樂觀者更認為,微投影技術將會成為手機未來的基本配備。

節能的題材沒有因為油價下跌而澆熄,包括LED與薄膜太陽產業仍舊是下一個景氣循環的主角之一。

節能題材依然火熱

去年遲遲無法達成一成滲透率的NB LED背光市場,今年將會突破三成,成為今年成長最大的產品,估計受惠最大的將是LED晶粒、封裝、背光模組。

LED同樣都是節能產業,目前因為各國政府財政困窘,導致補貼政策的不確定因素,使得晶矽太陽能產業失去光彩,但是全球蓋太陽能電廠的熱潮卻開始啟動,預計今年將會有五座以上的太陽能電廠開始興建,將會帶動薄膜太陽能市場的成長。

而目前已經投產的薄膜太陽能廠商,大多與設備廠商進行整廠輸出的技術移轉方式,投入設備的金額相當高,不利與結晶矽競爭,預期未來投入的廠商將會以買設備為主,技術自行研發,將會大大降低成本。

科技產業成熟了就不值錢,唯有新產品、新技術可以帶來成長,因此對於即將萌芽的產業,往往被市場賦予極大的想像空間,因此初期炒作成分高,唯有技術成熟後才會有大量應用。但是股價最甜美的時刻,也是想像空間大的時候,等到技術成熟後市場開始進入殺價競爭,往往也是股價的高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