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爸爸將白髮藏在俐落短小的黑髮堆中,我仍能沿著他銀白的鬢角、歲月老人在臉上深刻的皺紋,一路到他的眼裡,看見他的滄海桑田。

我還記得從小到大,我寫過的,所有與爸爸有關的文章,他是我的天、我的地、我一輩子的靠山。我還記得,爸爸拉著我的手,在山間險路陡坡上走,鼓勵我,要我克服心中的敵人,克服膽小、懦弱。更記得中學時期無知的我,怎麼用言語讓他傷心、生氣、難過。

上大學以後,忙課業、忙人際、忙工作,每次爸爸找我出門走走,不是要家教,就是有活動,薄翅方硬的我樂得在我的大人世界裡盤旋、遨遊,爸爸也在我一次次的拒絕下變得沉默。每天回家,看著爸爸懶懶地窩在沙發裡,若有似無地盯著天花板,電視機裡的人在一旁自說自唱;聽見我進門,他才猛然起身,翻翻報紙,說道:「你回來啦。」

或許是良心不安吧,春節期間,我一天裡面總要抽些時間出來陪他說說話、散散步。前幾天,趁著風和日麗,我和爸爸上山賞花。從前的爸爸健步如飛,看見我跌跌撞撞,還一把抱起我來走完全程;那天的他,手扶著步道邊的扶手,小心翼翼地踏上每個階梯。我忍著不去攙他,只隨時注意他的腳步,因為我知道爸爸要做我永遠的靠山,不愛示弱。

我還記得,剛剛登上山頂,爸爸氣喘吁吁地問我:「小安不是最怕爬山了嗎?怎麼不怕了。」我聽著,笑了,忘了回答。爸爸,我怎麼能輕易被敵人打倒,現在的我要作您的靠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