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數字迷惑!

我們常常說,數字會說話,或是讓數字說話!可是,我們卻也常常被數字所迷惑,所誤導,原因在於,數字本身不會說話,它只是反映解讀人的想法。當你看它是山,它便是山,當你看它不是山,它便不是山。所以,數字代表的意義,其實只是反映你對它的看法。所以姑且不論數字是否真實,你對一個數字解讀是否正確,真正的關鍵在於,你對數字的認知,到底正不正確!

當一連串的會計醜聞發生後,很多人將過錯推到財報資訊或是會計原則不能反映企業多變的營運狀況。但是,縱使數字顯現著某種意義,會計評估的方法與會計原則可能有些許空間,但也必須要對它有正確的認識,才能知道數字真正代表的意義。當然,數字可能被操縱,但藉由拆解與交叉分析,它仍然可以透露出某些訊息,不過,最可怕的是,數字被操縱,而解讀的人又不知它的真意,在多重迷霧的掩蓋下,變成蓄意操縱的人所玩弄的工具。

不過,數字不是全部,有些無法從數字中看出的內涵,必須從對產業與企業的了解,讓數量伴隨著質量的分析解讀,才能完整地了解全貌。此外,一個指標不具任何代表性,同樣地,單一個年度的數字也容易讓判斷失誤,惟有以多種指標交叉分析,並輔以多年度的數字加以比較,才能使分析更為精確。

至於在安隆案之後飽受抨擊的會計原則,其實也背負了非戰之罪,要知道,會計原則本來就給予企業經營當局一些空間去選擇,去估計,而選擇的方法不同,就會有不同的結果產生,你能說,直線法與加速折舊法誰比較正確嗎?當然,你也不能說歷史成本,就會比公平市價來得準確,就如同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陳永清說:「會計絕大部分是來自於判斷與估計,沒有辦法有絕對值。」

其實,會計原則的失真很容易調整,但是最怕看不到的背後,管理當局的誠正與否,是否願意誠實公平的揭露才是重點。有經驗的人都知道,一種交易,可以有多種安排與呈現的方式,坦白說,所有的數字都會有操作的空間,觀察過去爆發的掏空案,就可以知道,當就如同陳永清所說的:「真正的操作是無法從財務報表中看出的,風險大都在報表之外,管理當局的誠正與否,才是最重要的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