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農曆牛年集中市場市值大增逾7.6兆元,其中光台塑集團就貢獻台股市值逾9781億元、泛鴻海集團(2317)也貢獻市值9335億元,台灣兩大製造業龍頭指標,牛年市值增加合計貢獻台股超過1.9兆,占台股市值增額的四分之一強,絕對金額排名第一跟第二名,不過若從市值的成長幅度來看,鴻海牛年成長148.29%,漲幅高居所有集團之冠;而金仁寶集團以144%緊追在後,其餘宏碁、泛聯電集團也都有倍數以上漲幅。

台股牛年不是「牛」轉乾坤而已,更是「牛」氣衝天,除了台股指數漲逾75%以外,國內集團股市值更是水漲船高,其中股本較大的鴻海、台塑、台積電等集團隨著股價上漲,市值增幅也相當驚人,像台塑、鴻海一年的市值增幅都超過9300億元,一年近兆元的市值增加,讓台塑王氏家族、鴻海郭台銘等人的身價都再「鍍」好幾層金,而專業經理人掛帥的晶圓雙雄泛聯電、台積電一年的市值也增加大約5千億元左右,同樣不遑多讓,其餘股本較小的電子集團如宏碁、華碩、友達、金仁寶集團等也都普遍增加了1000~2000億元水準。

傳產方面,雖然股價及本益比都比不上電子股,不過台塑集團仍然以穩健的獲利實力迎得股價的肯定,在油價動盪不安的牛年中,市值仍然大增逾9781億元,居所有集團股之冠,是傳產集團的光榮;新光集團隨著台北房地產價值不斷攀升,在北市擁有台北車站前「地王」新光摩天大樓與信義聯勤及其他大筆精華商辦及不動產的資產題材,儘管獲利在金控中排倒數,但是市值增幅逾89%,仍然在傳產集團股中表現出色。

近來因SOGO經營權之爭涉訴訟而嚴重衝擊集團股價的亞東集團,原本第四季及第一季都是一年最旺的集團作帳季節,但今年受商業司變更太流登記的事件影響,使得旗下如遠百、亞泥、遠東新等股價連續跌停,農曆封關所幸終於打開跌停板翻紅,集團上市市值仍有5千億元以上,年度增幅亦有45.34%,若未發生該事件,市值增幅將更可觀。

其他老牌集團如統一集團、台泥集團、長榮集團隨著兩岸題材逐漸退燒效應,集團市值增幅不如台股大盤,普遍只落在3至5成不到,交叉持股的作帳效果反倒不如電子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