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細分析個股的財務報表

 

仔細分析個股的財務報表以免誤闖地雷區,地雷股其實早已出現徵兆,首先是「負債比率過高」,其次是「償債能力偏低」,第三,「以債養債,財務槓桿過高」,第四是「業外收益大於本業成長」,這四點都是地雷股的徵兆,投資人選股時,最好仔細研讀財報,以免誤闖地雷區。

1.負債比率過高

      負債比率過高。企業債務若欠得愈多,愈容易發生週轉困難,一旦還不出錢來,出現週轉困難的時候,緊接著就會發生一連串跳票或債務無法履行的狀況,最後面臨「走路」的下場。一般而言,主要是透過負債比率(負債/資產)的分析,來瞭解企業負債程度的高低。

2.償債能力偏低

       償債能力偏低。這就好比評估一個人欠下大筆債務之後是否有資力還債,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計算其手邊可變現的資產總共有多少,可變現金額愈高,代表償債的能力愈強。企業短期償債能力的高低,通常是利用流動比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衡量。

       流動資產就是將現金、有價證券、應受款項、存貨及預付費用等項目加總,再將一年內所要償還的負債總額(流動負債)相除,流動比率越高代表短期償債能力愈好。

3.以債養債,財務槓桿過高

       以債養債,過度運用財務槓桿。公司理財其中一種方式,是在景氣翻揚或是公司本業經營加速成長之際,利用舉債經營加強營運槓桿效果,可是企業舉債經營到期必須還本,若債務還款期限集中,本業經營及現金流量又不盡理想,就會影響企業資金的週轉,一旦到期無法償還,就會爆發財務危機。

        若是先後利用聯貸、海外可轉債(ECB)及海外存託憑證(GDR)的方式經營,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即將有一番作為,可是過度運用財務槓桿,無形中卻會增加營運及財務風險以債養債,挖東牆補西牆的結果,最後的下場就是城毀牆傾。

       

4.業外收益大於本業成長

        本業營運表現仍不盡理想,各季獲利主要來源還是來自於業外投資收益,本業又未見明顯改善的公司,明顯是披著糖衣的毒藥。

        投資人想要在股市中明哲保身,最好還是避開這些財務結構不佳的個股。

 

不買財務長經常更換公司股票

不買會計師經常更換公司股票

不買負責人誠信有問題公司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