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良好支撐 新興市場精英企業仍具潛力

新興國家股市於2007年繳出了亮麗的成績單,儘管美國次等級房貸的陰影持續籠罩,但多數的新興股市仍受惠於穩健的經濟及企業獲利成長、匯率升值、商品題材及強勁的資金動能。

紛擾牽動市場心理

但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大盤的波動幅度日益劇烈,投資人對於美國信用市場紛擾對景氣的衝擊仍存疑慮,預料此一不確定性在整體情勢明朗前仍將持續牽動市場心理。

截至目前為止,美國次等級房貸風暴對新興市場的直接衝擊有限,然而現階段疑慮仍在於美國的消費成長動能是否得以延續,雖然新興國家對於美國需求的依賴程度已經降低,然而若美國經濟出現大幅走弱的情況,新興國家也難以全身而退,因此短線波動性的增溫是可以預見的。

即使在此環境之下,基於下列的諸多利基,新興市場依然具有投資吸引力,其中包括重點產業的民營化及管制解除、有效的財政及貨幣政策、穩定的政治情勢及較強的經濟及企業獲利成長動能等等。從價值面來看,目前許多新興市場企業相對於成熟國家同業而言仍屬低估,除此之外,股票市場的亮麗表現也使流動性明顯改善,且多數市場依然存有價值被低估的標的。

亞洲成長動能強勁

就市場部分來看,亞洲是全球最大的新興股市區域,也有許多經濟成長動能強勁的經濟體。全球超過50%的人口居住在亞洲,也因此提供了廣大的消費群眾基礎,而投資於亞洲的主要利基之一即在於強勁的經濟成長。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的資料顯示,2008年新興亞洲預估經濟成長率可望達8.3%之水準,接近已開發國家預估值2.2%的四倍。除此之外,平均每人所得的增加及改革政策的實行也改善了企業經營及投資環境,而企業獲利的成長也有穩健表現。

內需成長減緩降溫

另外,前已提及美國景氣降溫對於新興國家出口的風險,而美元的走貶也對出口競爭力產生衝擊,但整體而言,亞洲經濟成長已逐漸開始由內需所帶動,服務業所扮演的角色也日益重要,將減緩美國景氣降溫所帶來的衝擊。

拉丁穩健成長

拉丁美洲的成長前景依然良好,主要國家景氣在通膨控制得宜的情況下持續穩健成長,維持於高檔的商品價格及強勁的內需是帶動拉美經濟的主要動能,另外,利率下滑及外債與企業負債的降低也有利於拉丁美洲的總體發展。

數年以前拉美地區負債佔國內生產毛額的比重明顯高於目前水準,而近年來負債比重的降低也直接反應在日益收斂的主權公債利差之上,預期巴西可望獲得投資等級的信用評等。

而就東歐市場部分,公司治理改善、企業獲利成長穩健、歐盟整合所帶來的購併題材及總體經濟環境良好等利基依然存在,過去幾年股市也受惠於上述利基而走揚,本益比也獲得提升。

就長期而言,東歐地區的展望仍佳,歐盟整合的效益持續顯現,市場整合也有利於資金的流入,另外包括低勞動成本、有利的稅制、成本競爭優勢及外人直接投資動能也是該地區的利基所在。

通膨疑慮控制當中

現階段金磚四國-中國、印度、巴西及俄羅斯的經濟成長動能穩健,雖然中國及印度的通膨走勢存有疑慮,但現階段仍在控制之中。

金磚四國佔全球GDP比重約達三成,佔全球人口數則超過四成,其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也日益顯著,預期2008年上述四國景氣將持續成長。在其內需重要性逐漸提升的情況下,金磚四國的長期表現值得期待。

整體而言,雖然我們仍看好新興市場的長線走勢,但市場的短期波動是難以預測的,沒有人可以精準預測市場方向,因此必須從長線角度來進行投資。

目前市場的不確定性除了美國經濟走勢外,還包括通膨、匯率及商品價格的大幅波動、與中國及印度景氣的過熱疑慮。

雖新興國家無法完全避免美國景氣走弱的衝擊,然而在全球化的趨勢下,整體而言,已開發國家對於新興國家的影響已逐漸減弱,而新興國家的重要性也明顯提升。

展望未來,雖然新興國家本益比相較過去而言已有提高,相對於成熟國家的折價幅度也明顯縮減,但此主要反應強勁的總體及企業獲利成長動能,以及經濟體質的改善,在基本面良好的支撐下,新興股市仍有長線行情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