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外讀書以前,你已在家住了18年,一段夠長的時間。

小時候你曾有一段時間總欺負妹妹,以撕妹妹的課本為威脅來要求妹妹為你做事。再大一點,你與爸爸的關係因為一拳而急速冷卻。逐漸地,你與差你三歲的弟弟關係較為親密,開始有了「男人」之間的秘密,而你覺得得不到父愛,媽媽成了唯一能親暱的長輩,然而你也因此會對媽媽大小聲。

搬進學校宿舍的那天全家都陪你到了大學。妹妹在考試即將到來的壓力之下,百般猶豫不決,最後仍決定跟隨。後來,你缺電腦,爸媽委託別人找便宜好用的,並專程驅車北上,為你宅配到府。天氣轉涼,爸媽怕你受寒,又載了棉被給你。然而有一段時間,你卻連一通電話也沒給,反而是念子心切的媽媽喜歡用即時通,透過音響、麥克風叮嚀那你已聽了18年的「要好好讀書、好好照顧身體」。

18年,夠長的時間,卻似乎不夠值得你思念;當你的網誌打著「完全沒有想家的感覺」,我才發現。

總愛戲稱你是「那一年的幸福時光」一戲裡的江陳博,除了個性相像之外,少不更事的江陳博,同樣因為刀子口、豆腐心的爸爸不喜歡回家。我還記得,老師問我為什麼課本破掉了,我還騙她是我不小心擦破的,雖然老師後來發現了真相,但我覺得年幼的我說謊,或許是怕你再欺負我,但也是保護你的方法。

我們現在關係算不錯吧,雖然有時候你的冷漠令我氣惱。之前我開玩笑地問,「你怎麼不是因為想我而回家?」其實我是希望你因想家而回家,而不單為了朋友或添購生活用品。

當你說過年還得打工,不與我們到台北過年,我再也忍不住說我很難過。感情應該是雙方互相培養,而非我一人抓著不放,你與「家」也一樣。我也想回到那一年的幸福時光。

哥,遊子不想家,但家裡的我們想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