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開始全球各地佳士得、蘇富比的春季拍賣開始登場,台灣羅芙奧也要在6月3日舉行春拍,中國最大的嘉德拍賣公司副總寇勒也來台演講,如何跟著專家學習進入藝術投資市場呢?

根據全球最重要的藝術投資網站「ArtPrice」的統計,華人畫家趙無極2006年的年度成交量已達到了全球第30名,即使離第1名畢卡索和夏卡爾還有數十億美元的差距,但是ArtPrice評論:「華人藝術市場未來還有很大的空間。」

從2005年開始,華人的藝術畫作在拍賣市場上就屢創新高。從丁雄泉《馬格麗特》的141萬港幣,一直到拍出廖繼春《運河》的1957萬港幣天價,這個紀錄還列入2006上半年全球創新拍賣行情百大藝術家排行榜第36名,而上個月元大馬老闆出手7200萬港幣買下徐悲鴻「放下手中的鞭子」,簡直熱翻了!

◆為股東創造帳面價值的藝術投資

聯電的投資人印象都很深刻,在2005年的股東會上,曹興誠語出驚人的表示,不只是處分轉投資的IC設計公司,連藝術投資都有10倍的獲利回饋給股東!像聯電花95萬元買了朱德群的畫,結果竟拍出1千萬元的高價。

而當初賣畫給曹興誠的,就是現任羅芙奧總經理郭倩如。她回憶當初從法國回台灣,準備把朱德群的作品介紹給台灣收藏家時,由於她自己喜歡大幅的作品,所以都拿大尺寸作品,沒想到當她回台灣之後,朋友告訴她「台灣人都喜歡小幅的作品,比較好掛在家裡」時,她嚇了一跳,但是只有曹興誠慧眼把全部的作品買下,那時一號才8000元,所以她還打了8折給曹興誠。

曹興誠把朱德群色彩豐富的抽象畫放在聯電冷冰冰的竹科廠房大廳裡,當成鎮山之寶。一直到2005年時,只拿了一幅沒有放在聯電大樓正中央的作品去拍賣。拍賣那一天,曹興誠正在和別人打牌,接到郭倩如的電話就問:「有拍到500萬嗎?」「沒有,我們拍到了1千萬!」郭倩如的回答讓曹興誠嚇了一跳!當天牌友全部在電話那一端大叫:「請客!」

◆百度李彥宏、阿里巴巴馬雲也來插花?

2005年也是全球華人藝術家的行情到達高峰之際。如2005年常玉的《藍底瓶花》拍出近2000萬、朱德群的《奧瀛》都拍出2261萬台幣,雙雙並列台灣拍賣會最高價的兩幅畫;當時常玉那幅畫的主人是中國信託的鍾隆吉,如果放到現在至少又漲3倍!而中國當代藝術家王廣義的作品,也跨海在台北締造693萬台幣的全球拍賣紀錄。

同一時間,華人的「陸資」開始灌進藝術投資市場,從國企負責人、科技新貴如中國第一大搜尋引擎百度創辦人李彥宏、最大B2B網站阿里巴巴馬雲等都開始接觸藝術市場,「這五年是他們的教育階段!」郭倩如說。另一方面,大陸本地每天都有畫廊開幕,每天也都有畫廊關門,市場競爭極殘酷!

「當一件藝術品達到百萬元以上時,那就是投資,沒人會一擲千金以後,而不求回報。」郭倩如就指出,但是除了金錢的回報以外,當一件自己收藏的作品升值的時候,主人所得到的,還有自己眼光被肯定的快樂。像最令她感到驕傲的,是多年前,當大多數人還不知道趙無極是何人時,她向客戶推薦了他的作品。

當時那位客戶僅以港幣80萬元就標得該畫。這幅畫在半年內就漲了1倍,一年漲了4倍,目前已經超過1500萬,已經是十幾倍了。這是真正有錢人的高階money game,也是萬寶讀者必修的一堂課。

◆台灣新生代投資家企圖心十足

郭倩如一直認為,有實力的買家要為自己的收藏做一個系統的規劃,用大約70%的預算來買市場已承認的大師級作品,其餘的資金可以投資一些前衛的年輕藝術家的作品。而台灣新崛起的企業家如晶電董事長陳致遠等,收藏的作品就相當多元,還有最近當紅的英國畫家戴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的作品。像羅芙奧以台灣的拍賣公司跨出地域侷限性,主動將拍賣的例行性預展拉到新加坡、印尼、上海、香港,希望能夠讓更多的海外收藏家有機會認識這些藝術品,她透露東南亞的買家頗愛吳冠中、丁雄泉,這樣在國際性拍賣公司是非常習以為常,可是對台灣的拍賣公司來講,拉到海外的展覽,所耗費的時間與經費已不成比例。

◆三種拚獲利的投資組合

多位當代華人藝術家創下全球拍賣新高行情,國際級收藏家委託羅芙奧拍賣或購買的比重也愈來愈高。而羅芙奧2007年春季拍賣主題是「20與21世紀華人藝術」,包括了趙無極、朱德群、廖繼春、潘玉良、朱沅芷、趙春翔、吳冠中、朱銘等20世紀藝壇大師作品之外,還更勝以往地推出「香港三槐堂林風眠收藏專拍」、「席德進友人收藏專拍」、「丁雄泉油畫專題」、「周春芽系列作品專題」、「華人當代藝術雕塑」等專題。整場拍賣作品金額預估超過3億至4億台幣(約7800萬至1億1千萬港元;約1千萬至1423萬美元),而郭倩如也提出了她推薦的投資組合,供不同興趣的投資朋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