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華達(3367)、明基(2352)等業者陸續爆發涉及內線交易疑雲,即使案情尚在偵查階段,但是公司的股價多半已經受到影響,由於檢方宣稱要繼續查辦,形同市場上還有四家「未爆彈」,投資人可多掌握三種消息面的訊息,讓自己避免踩到地雷。

1.經營高層陸續申讓持股

首先,公司經理人大批或是大量申報轉讓持股,在某一段時間內,公司經營層的若是陸續申報轉讓持股,即便公司經營層不是先得知負面訊息,趁股價在高點時,而搶先出脫,也顯示其經營層對公司欠缺信心,才會趁股價好的時候趕快出脫手中的股票,投資人豈能青睞於連經營層都沒有信心的公司。

不過,上市櫃公司大老闆每逢在繳稅期間都難免會申報轉讓持股,若屬於每年固定時間的合理申報量時,難免對股價可能有所壓抑,但投資人可以不必過慮。

2.股價波動震盪幅度過大

其次,股價波動震盪幅度過大,股價出現明顯飆升時,可能是有特定的主力投入帶動股價,讓股價短期內翻了好幾倍,再在市場上大放利多,便於主力下車,散戶進場,這類股票投機性質高,投資人難免成為最後一棒。

此外,一間公司不斷出現有系統的負面消息時,也要多所注意,往往公司一再否認的謠言到最後都會成真,例如公司先被傳出大客戶砍單,過一陣子又有關廠、裁員等訊息,都是有邏輯連貫性可尋的訊息時,投資人不妨放在心中,當作參考的指標,這類的公司還是少碰為妙。

3.不斷出現系統負面消息

最近檢調單位為打擊犯罪,還要再辦四大件經濟金融案件,投資人也可以多留意檢方辦法的指標,常被點名的某些型態,包括:不法股票交易,涉及內線交易、串通買賣、操縱股票、控制交易等不法行為。

還有違法處理資產所涉背信與侵占罪行:包括掏空資產、資金貸與異常、挪用公款、隱匿財產、財報不實、捏造債務等。

或是涉及不法併購:含不依法公開收購、超過全部發行股權十分之一股票的買賣、以迂迴方式併購及串通併購等不法行為。

少碰欠缺誠信的公司

此外還有私募不法與違法募資等,未經主管機關申請,即違法向大眾募資的行為等。

投資人在觀察眾多蛛絲馬跡時,最基本的要領即是不碰欠缺誠信的公司經營者,投資人要多觀察公司的領導人的言行,若是沒有誠信為本,常空口說白話,每年初都喊公司讚讚讚,到年終都是調降財測目標,這類的公司也是少碰為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