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想做好人,但是往往不是想當好人就是好人,超出自己的能力時就有可能變成濫好人,到最後累死自己又惹了一身腥。濫好人總委屈自己,順著他人,事事答應,答應過了頭沒辦法做到。濫好人最大的罩門就是想要討好每一個人,不想讓人失望,所以不知道如何說不,於是往往給人過度期望,也造成讓人過度失望。

我父執輩的一位親戚年輕的時候就是一位典型濫好人。我常常看他在職場上答應所有人的請託,花時間也就罷了,還常常自掏腰包幫助別人,到最後,借出去的錢沒有一個人還,還理所當然覺得這是我親戚的職責,最後連整個家都拖累了。

我們不可能滿足世界上所有的人,讓所有的人都喜歡我們,所以我很早就放棄去討好所有的人,學習做自己。儘管會得罪一些人,但是真實呈現自己也是年輕時一項很重要的學習。喜歡和討厭我的人各有比例,但是過得自在而真實,卻是此生最寶貴的獲得。

有位同事年輕的時候很在意別人對她的看法,只要別人對她有一絲絲微言,就足以讓她難過半天。主管及同事的事她都儘量幫忙,別人不快樂好像也都是她的責任。好不容易當了小主管,也是戰戰兢兢儘量滿足部屬的需求。工作做不完的,她跳下去接手;心情不好的,她也樂於當垃圾桶;別人家的感情問題,她也熱心介入處理。

結果部屬跟她沒有距離,她在工作上的要求無法被貫徹,有時讓人搞不清誰是主管。部屬不僅很容易在繁忙的時候把燙手山芋交給她,還怪她介入太多私人事物,以至於他們很有壓力,離職時部屬更抱怨學不到東西。

那一段時間她不但不快樂,還懷疑自己,總覺得不管怎麼做,別人還是不滿意。我告訴她過度的付出是剝奪別人成長的機會,有些時候該放手讓小孩跌倒,他們才能學會走路。

學習不要太在乎他人對我們的看法,是解放自己無形緊箍咒的方法之一。濫好人不是真好人,是委屈自己又扛下不該扛的責任,讓別人學不到該認知的事物。真好人懂得量力而為,不過度承諾,關鍵時刻助人一把又懂得讓人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