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過去二周一路過關斬將,站上所有均線,貢獻最大的是金融股,這隻在6月之前投資人不想看也懶得碰的大牛,現在成了全市場關注焦點。原因無他,就是我今年一直強調的:「簽了ECFA後,全市場最有夢的金融股在台灣!」尤其那些原本不到10元的低價金融股,如日盛金、京城銀、台中銀等,一個個成了眾人追捧的美麗待嫁新娘。

至於二周前所說的資訊服務業,如三商電、寶碩等更飆漲了五到七成!運輸股的華航、長榮航、長榮、陽明等更一路創新高。很多人問我,「漲那麼多了,還可以買嗎?」我則反問:「我講這麼久了,你還沒買嗎?」無奈的是,八成以上不是沒買就是小賺就賣光了!

現在我只能說:短線漲了已有風險,隨時會回檔;但這些掌握中國消費市場與ECFA題材的族群,長線依然看好,低檔沒買者只好等拉回再分批進場;不然就找族群中的補漲股,如中國通路指標股潤泰全6月23日漲到90元時,震旦行才42元,接下來潤泰全進入整理,震旦行卻大漲到55元。只要長線方向正確,就有輪漲機會。

其實,有一個ECFA受惠族群完全沒漲,那就是營建資產族群。以營建指數而言,從去年6月至今,已整整休息了13個月,不管各類指數如何輪動,也不管許多營建股獲利如何亮眼,股價依然躲在被遺忘的角落!因為「政府在打房,不要跟政府作對」。但是外資「亞太置地」以每坪789萬買下西門町新萬國大樓,並表示還要加碼200億元;前天又傳出香港東方日報來台買下台中市1,700坪商業地。當台灣本土投資者畏懼「打房」縮手時,全世界的資金卻趁機在台獵地!

一家私募基金的亞太區董事說:「我不懂台灣為什麼要打房,除了少數豪宅被刻意炒高,一般平均房價比香港、新加坡便宜太多,現在甚至連北京、上海、深圳都已超越台灣。」亞太置地行政總裁詹偉立也說:「ECFA簽署後,會吸引各路資金進來,台灣房地產價格被長期低估,對外資來說極具吸引力!」

其實,央行彭總裁已多次強調:不是打房,只是遏止炒作。我認為,政府要打的應是短線炒家,不是打擊中長期投資者。否則像中國大陸只一味打房,卻造成房租飆漲,反而害了廣大中低薪資階層的老百姓。尤其是ECFA簽署後,必然帶動外國直接投資,一旦全球資金瞄準台灣不動產,政府卻只一味限制本土投資人,結果就是台灣的標的一個個落入外資手中,地價還是照漲不誤,比如內政部上周三公告都市地價指數大漲2.49%,就創下18年來最大漲幅。

同樣地,投資人如果一味用「政府打房」來嚇自己,也很可能會錯失被嚴重低估的絕佳投資機會。以營建股而言,八成以上本益比都不到十倍,如日勝生本益比六倍,和旺本益比不到五倍,興富發7.5倍,力麒5.4倍,連華固都只有8.3倍。

資產股也是,有不少本業獲利佳,資產潛在獲利高,股價竟然不到淨值!例如輪胎業今年獲利不錯,泰豐股價淨值比僅0.8,另外南港、厚生、新紡、士紙、士電、榮運、農林、華電、三洋電等,都是具投資價值的標的。

至於它們何時會漲?我不知道!但會不會漲?一定會漲!這就像我之前在低檔看好裕隆、潤泰全、華航金融股一樣,都沒有立刻漲,像華航還磨了三個月,但最後都一路大漲!

台股來到7,700到7,800點的壓力區,本周必有震盪,但在今年大區間整理行情中,選對股才是賺錢王道!在後ECFA時代,當全球資金瞄準台灣時,如果你不敢追買中國通路、金融、運輸、觀光、生技股,何妨以中長線價值投資心態分批布局壓抑許久、被嚴重低估的營建資產族群,別等有一天大漲一段了,才再來問我「還可不可以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