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尹啟銘昨(19)日啟程赴新加坡參加APEC貿易部長會議,席間將與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舉行雙邊會談,就ECFA官方協商及架構協議內容展開溝通。據黨政人士透露,倘若經濟部與大陸商務部協商順利,企業界認有迫切必要,在兩岸高層共識下,不排除年底前仍有加開第5次江陳會,洽簽ECFA架構協議的可能性。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第15屆貿易部長會議21、22日在新加坡舉行,將有21個會員體參加。尹啟銘將與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拉米(PascalLamy),及部分APEC會員體舉行雙邊會談,其中最受矚目的是與陳德銘會晤。

     尹啟銘表示,與陳德銘會面屬禮貌性會晤,他會就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事宜與對方交換意見,但不會談論具體細節內容,官方協商由下而上。

     兩岸ECFA共同研究7-9月展開,官方協商預估最快9月底或10月初應會展開。協商內容包括架構協議形式如何呈現,提早收割條款內容包括那些產業項目,還有協議文字內容也必須雙方協商通過。

     黨政人士透露,架構協議簽署可以有很多創意,倘若經濟部與大陸商務部協商架構協議內容十分順利,彼此形成共識落差小,在產業界認為有迫切需要下,我方仍可視情況,與大陸當局協商在年底前加開一次江陳會,特別為兩岸簽署ECFA架構協議開路。

     但是否在年底加開第五次江陳會,黨政人士說,必須衡酌國內政治情況(包括年底縣市長選舉考量),兩岸互動氣氛,經國安高層及總統馬英九點頭後,才能與大陸當局協商,年底能否洽簽ECFA,我方保留最大彈性。

     據悉,兩岸洽談列入早期收割條款項目,製造業包括紡織、機械、石化、汽車及面板等大項,小項總計近1000項,其中石化以上游為主,紡織以中上游為主不含成衣,而面板項目雖不多,我出口大陸面板數量不小,希望3%關稅能降為零。

     至於服務業,官員說,金融MOU內容只是監理機制,可以提早簽署,但市場准入涉及超國民待遇突破,必須另外協商,因牽涉WTO架構,有關普遍最惠國待遇都必須經過協商,因此列早期收割條款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