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基金,每年收你1%、1.5%或是2%的費用,在投資人只注視高報酬的心態下,看起來似乎是微不足道、還可以接受的小數字。但是市場總會循環輪替,基金的高報酬沒有永遠不墜的神話,可是1%、2%的費用卻照樣得付,投資人若仔細檢視這些數字,才會知道自己損失了一筆可觀且完全無法回收的資金。

 

舉例來說,投資人買進一檔年化報酬率10%的基金,扣除2%可能的通貨膨脹率,實質報酬率為8%。假設投資人每年被收取1.5%的成本費用,實際獲利率變成6.5%。以20年時間計算,8%報酬率可以讓100萬元成長到466萬元,但扣除成本費用後的6.5%報酬率,只能讓100萬元變成352萬元,支出了114萬元高額的成本,不等於經歷了一次25%的市場重挫震撼?

一次性成本 費用好幾筆

民眾購買基金時,銷售機構會先收取「申購手續費」,這是第1筆費用。接著,多數投資人申購共同基金是透過「特定金錢信託」方式,因有信託行為產生,銷售機構對於投資人在持有基金期間,會收取提供信託保管服務的費用,稱為「信託保管費」。銀行就是採用「特定金錢信託」模式,因此投資人在贖回基金時,將會依實際投資天數被收取0.1~0.5%信託保管費用,直接自贖回款項中扣除,這是投資人所需支付的第2筆費用。

目前國內銷售的海內外基金多屬於開放型基金,基金公司為了增加投資人資金運用及操作的彈性,多數均允許投資人在其旗下各基金間自由轉換,轉換費用分為「名目費用」以及「隱含費用」。名目費用就是手續費用,各銷售機構計算的方式不同,有的採「定額法」,不論金額大小一律收取固定費用;有的採「定率法」,依轉換金額的固定比率收取手續費用。

目前市場上銷售機構多半採取定額法,一次收取500~800元不等的轉換手續費用,這項費用是投資人所需支付的第3筆費用。而所謂的「隱含費用」,就是基金公司在計算轉換資產價值時,會內扣相關行政轉換費用,這又是投資人所需支付的第4筆費用。

持續性成本別忽視淨值藏玄機

不同於一次性成本,持續性成本的費用都是內扣,直接反應在基金淨值中。一般我們都會注意到的持續性支出,就是管理費(Management Fee),在台灣核備上架的境外基金中,股票型基金最常收取1.5%,債券型基金最常收取0.75%。如果投資人以為,基金公司只內扣1.5%或是0.75%的管理費,那就打錯算盤囉!

共同基金的持續性支出不止有管理費,再細看公開說明書的內容,一檔基金正常支出至少還包括了以下項目:銀行保管費、律師顧問費、會計師簽證費用、日常行政費用。這些林林總總的細項費用加總起來,才是基金淨值中實際被扣掉的費用。

配息基金 費用再添一筆

任何股息發放,會因發放之額度而降低基金股份的價值,進而導致基金淨值的減少。另外,基金公司由於需要人力行政作業來完成相關配息工作,因此,投資人每配息一次,就需要付一次行政費用,而這些配息費用,也是隱藏在淨值計算之中,小心配到利息,卻賠掉績效。成本控制 晉升為20%贏家

我們常會提醒投資人,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基金獲利的預期必定伴隨虧損的風險,這表示市場變化的不可預測性。但是投資一檔基金的費用成本,卻是投資人可主動選擇,甚至加以避開的,「你不理財,財不理你」的投資名言總能朗朗上口,但是「聰明理財,成本控制」才能在投資市場中,成為八二法則中的20%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